2018年中國期貨行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1-11 17:59
分享:

一、期貨概念及分類

期貨(Futures)與現貨完全不同,現貨是實實在在可以交易的貨(商品),期貨主要不是貨,而是以某種大宗產品如棉花、大豆、石油等及金融資產如股票、債券等為標的標準化可交易合約。因此,這個標的物可以是某種商品(例如黃金、原油、農產品),也可以是金融工具。

在我國,目前期貨市場主要由商品期貨和金融期貨兩大類構成。其中,金融期貨是以金融經濟指標作為標的物的期貨合約,主要包括貨幣期貨、利率期貨、股指期貨等品類。金融期貨在金融市場定價、風險規避等方面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對經濟金融體系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商品期貨是指標的物為實物商品的期貨合約。商品期貨歷史悠久,是期貨市場的最初交易品種,種類豐富多樣,發展到目前已經形成了包括農產品期貨、金屬期貨和能源化工期貨等在內的眾多分類。

二、我國期貨市場規模分析

與海外成熟市場相比,國內期貨市場起步較晚。由于國內期貨品種相對較少,以及期貨公司盈利模式較為單一,目前中國期貨市場規模與美國相比還比較小,發展潛力較大。近幾年在宏觀經濟的推動下,非銀行金融市場快速發展;在期貨品種的不斷拓展,以及監管政策逐步放開的驅動因素下,國內期貨公司即將進入高速發展通道。

與美國相比,國內期貨行業發展前景廣闊。現代意義上的期貨交易起源于美國,發展至今已有100多年歷史。與美國相比,國內期貨行業起步較晚,目前仍以商品期貨為主,海外市場交易量占比較高的金融期貨僅有一只股指期貨。總體來看,2010年至2016年,我國期貨市場交易規模快速增長。根據中國期貨業協會統計數據,2017年,我國期貨市場整體呈下行態勢。全國期貨市場累計成交量為30.76億手,累計成交額為187.9萬億元,同比分別下降25.66%和3.95%。其中,商品期貨成交30.51億手,占總成交量的99.2%;金融期貨累計成交0.25億手,累計成交額為24.59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4.14%和34.98%,分別占全國市場的0.80%和13.09%。商品期貨成交量和成交額雙降,金融期貨成交量和成交額相比2016年有了顯著回升。總體來看,2017年全國期貨市場成交規模承接2016年的下行趨勢,出現交易額連續兩年的萎縮。

2010-2018年我國期貨市場成交額和成交量

數據來源:中國期貨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

期貨市場成交量和成交額雙降,源于國內外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從國內方面來看,一方面,股指期貨仍處于冰封狀態。雖然2017年2月16日和9月15日股指期貨迎來了“二度松綁”,在開倉數量、交易保證金占比及平倉交易手續費上有了明顯放寬,但是相比前些年股指期貨占據期貨市場的半壁江山,2017年股指期貨累計成交總量僅占全國份額的0.32%,成交額占全國份額的5.59%,顯然不可同日而語。另一方面,商品期貨需求不旺,尤其是黑色系需求的減少直接導致其成交量大幅下降。

從國際方面來看,國外宏觀和貨幣環境的不確定性上升等因素起到了重要的影響。美聯儲加息、縮表、減稅促使美元及美國制造企業回流,美國會利用其回流的大量資本在全球范圍內爭奪制造業,大量的美國海外企業可能會考慮回遷美國國內,這無疑對我國的制造業造成巨大影響,對機電產品出口和房地產投資不利,繼而對鋼材需求產生負面影響。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