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2017年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報告(附全文)
來源:阿里巴巴 發布日期:2018-01-11 16:38
分享:

2018年1月9日,阿里巴巴集團發布“2017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報告”,通過電商、新零售、支付、物流等大數據及就業指數、云棲指數,全方位展現2017年全國各省的數字經濟發展活力。

報告顯示,新零售戰略實施一年來,成功激發了各省數字經濟新能量。2017年1-11月,甘肅、貴州、西藏成為全國31省市區(不含港澳臺)電商銷售增速最快的三個省份,甘肅通過阿里平臺賣出的商品金額,比去年同比增長114%,位列全國第一。而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7年前11個月,全國網上零售額64306億元,同比增長32.4%。

隨著農村電商的發展和智慧物流的普及,中西部省份進入了消費新賽道,2017前11個月,西藏、福建、陜西、貴州等多個省份躋身“人均消費增長最快”TOP10榜單,其中西藏的人均消費金額增幅排名第四,僅次于北京。

在新零售的浪潮下,各地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極大激發了創新創業的潛能。最新云棲數據顯示,北京、廣東、上海、浙江、江蘇、山東、福建、四川、湖北、河南因善于利用云技術優先享受“創新紅利”,成為2017年度TOP10“中國云創城市”。

新零售激發經濟能量,各地涌現“億元俱樂部”

阿里巴巴發布的該份報告,不僅是各省發展數字經濟的年度捷報,更成為新經濟發展活力的重要印證。首先看電商數據,2017年前11個月,廣東、浙江、江蘇作為傳統電商大省,依然占據了最多的電商銷售份額。其中廣東、浙江以25%、22%的占比拿下全國線上零售的“半壁江山”,江蘇、上海、北京緊隨其后,而山東、福建、河南、湖北、四川也依次跨入TOP10榜單。

新零售浪潮下,湖北、四川、山東等第二梯隊高歌猛進,不僅電商經濟總量上增長迅猛,更孵化出了自己的明星產業和明星店鋪。

數據顯示,2017年天貓雙11全球狂歡節期間,全國167家品牌商家單日成交破億元,躋身“億元俱樂部”。其中八成以上億元店鋪注冊地位于上海、廣東、浙江、北京和江蘇,天津(5家)、福建(5家)、山東(3家)和湖北(3家)、安徽(2家)、四川(2家)等第二梯隊迎頭趕上,云南、內蒙等內陸省份也涌現出了億元明星店鋪。

上海既包容著美國Adidas、英國Dyson、法國Lanc?me、日本Shiseido等國際品牌,具有很強的國際化特征,又孕育了羅萊家紡、一葉子、自然堂等優秀本土國貨品牌。

廣東“億元俱樂部”陣容以本土品牌為主力軍,華為、榮耀、Vivo、美的、索菲亞、駱駝服飾、歌瑞爾等廣東品牌在各行業百花齊放,造就了這一年的消費繁榮。

在浙江,4家淘寶網紅店鋪與全網100多家過億品牌店位列同一陣營,尤為醒目——包括“吾歡喜的衣櫥”“錢夫人家雪梨定制”“大喜自制”“ANNAITISAMAZING”在內四家網紅店,“1個人打敗一家公司”的戰績,不由讓人驚贊這種新經濟形態的力量。

位于內蒙古的鄂爾多斯官方旗艦店是“億元俱樂部”坐標最北端的一員。曾經,內蒙古羊絨行業雖然產品過硬,卻因欠缺電商能力和自主品牌意識久居深巷無人知。近年來,當地政府和羊絨協會與阿里巴巴緊密合作,不斷提升互聯網思維和品牌意識,并借助內容營銷等新興玩法幫助羊絨產業實現了觸網突圍。隨著億級品牌店的崛起,當地羊絨行業有望迎來新的震蕩升級。

廣東領銜“吃土”大省,中西部省份進入消費新賽道

2017年,哪些省份是當之無愧的“吃土大省”?阿里巴巴大數據顯示,排名前10的“吃土大省”與電商銷售大省基本重合,廣東一省的電商消費金額就占到全國總量的14%,浙江、江蘇分別占據約11%和9%。電商經濟越發達,網購需求越強大,再次得到了驗證。

在人均消費增長上,浙江、廣東、北京繼續領先全國,西藏、福建、陜西、重慶、貴州、海南、湖北緊隨其后,一同躋身人均消費增長最快的十大省份。

位于剁手金字塔尖的各省“超級會員”們,在消費年歷上留下令人深刻的印象。數據顯示,僅在前十大“吃土大省”,2017年前11個月累計消費破百萬元的阿里會員數就已超過26000位。第一吃土大省廣東獨占7703位,傲居全國榜首。來自浙江、江蘇、上海、北京的“百萬剁手壕”則分別有4633、3124、2439、2065位。

伴隨國內市場消費升級的大環境,國人在商品選擇上愈發“挑剔”。不僅“剁手”金額膨脹,人們對商品品質也提出更高要求,美容護理、數碼新品、健康類需求逐漸覺醒,“理想生活上天貓”已經不只是一句slogan,而有了實實在在的含義。

全球范圍流行的商品和消費文化,正迅速變成中國年輕人的消費日常——來自天貓雙11的數據也集中印證了這一點,43%用戶購買了國際品牌,國際品牌整體成交金額同比增長51%,均創歷史新高。全年來看,銷量最高的跨境商品仍以來自歐美國家為主,而澳新、法國、泰國,已取代美國、德國、日韓等,成為國人消費年環比成長最快的區域。法國的紅酒、泰國的香薰、荷蘭的沖飲,銷售增幅均超過500%,西班牙的護膚品、美國英國的美妝、法國的嬰幼兒產品,增幅也達到200%。移動支付、跨境物流等基礎設施,不僅讓中國消費者受益,也使全球經濟更加普惠和交融。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經濟發展研究室副主任毛日昇對此表示,依托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新零售模式,不僅有效帶動了沿海地區消費的快速增長,同樣有效地激發和釋放了內陸地區的消費需求潛力,成為促進欠發達地區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同時,新零售模式將對農村地區傳統的生產和物流渠道產生變革性影響,為農民收入增長創造了眾多機會。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