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攜程大住宿數據白皮書》:上海酒店需求增長率高達35.2%(附圖表)
來源:品橙旅游 發布日期:2018-01-10 11:5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7年我國人均出游已達3.7次,旅游成為衡量現代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標,成為人民幸福生活的剛需。數據顯示,2017年國內旅游市場為50億人次,國內旅游收入為4.57萬億元,同比增長16%,比2012年增長101.15%。

可以說,中國經濟的增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多,推動中國旅游行業正式邁入了大眾旅游時代。同時,也促使旅游消費需求升級以及酒店住宿行業消費需求的升級。根據《2017攜程大住宿數據白皮書》數據顯示,2016年7月到2017年6月,酒店住宿在線需求增長率高達28.8%,在線平均房價與上一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期,消費者在使用酒店星級篩選條件時,選擇豪華型(五星級標準)和高檔型(四星級標準)酒店的需求增速,遠高于選擇舒適型(三星級標準)、經濟型(二星級標準)及其他類型酒店的增速;在出行方式上,也受到消費需求升級的影響,根據國家旅游局數據中心統計顯示,85%的游客選擇了自助游,其中選擇自駕游的游客也已經超過了60%,標準化的旅游方式已經不能滿足多數消費者的消費需求了。因此,散客化的出行方式,互聯網無線技術的發展,促使了酒店散客客源逐年攀升,并占據酒店總客源量的半壁江山。

與此同時,自駕游、休閑游的快速發展還拉升了一線城市周邊游目的地酒店的平均房價。根據白皮書數據統計,在酒店平均房價排名前100的城市和地區里,72%的城市和地區為周邊游目的地。

伴隨著消費需求的升級和大眾旅游時代的到來,酒店業也面臨著行業自身供給側的巨大競爭壓力。數據顯示,2016年7月到2017年6月,全國酒店房間供給增長率達到8.2%,新增房間數量超過140萬。其增速最快的省份地區為:青海、海南、貴州、甘肅、上海、云南和廣東;與此同時,全國酒店數增速最快的省份地區為:上海、青海、海南、云南、臺灣、甘肅和廣東。從酒店等級類型來看,豪華型、高檔型酒店和經濟型及其他等級酒店增速放緩,增長率分別為8.99%、9.41%、7.39%,舒適型酒店市場卻增長強勁,供給增長率高達13.41%。酒店住宿行業格局正經歷著前所未有的變化。

與此同時,“一帶一路”的深入發展,“全域旅游”概念的提出,也加速了酒店住宿行業的投資與并購,旅游的核心競爭力也開始由景點競爭轉向旅游目的地的綜合競爭。酒店住宿作為旅游目的地的綜合競爭的主要因素之一,其品牌化建設的進程出現了勢不可擋的趨勢。此外,共享空間,生活方式跨界,數據化管理,技術革新,均推動酒店住宿業需積極引領提升大眾旅游消費體驗。

對消費需求本質的探討,對消費者行為、喜好與趨勢變化的關注,以及對整個酒店住宿行業和競爭商圈趨勢發展的數據洞察,都再次成為我們熱議的話題內容。此外,還有對影響消費者決策預訂的復雜因素以及整個消費旅程中用戶體驗的研究等,都為當今酒店的營銷推廣、收益管理、服務完善等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

此次,攜程生意通攜手眾薈信息聯合發布《2017年攜程大住宿數據白皮書》,聚焦億級用戶的消費行為數據和百萬級酒店商戶數據,旨在為酒店住宿行業解讀當下最新的發展趨勢和消費數據洞察,以及為攜程酒店商家的經營管理決策提供更好地數據支持與行業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