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主力軍年輕化 中國機器人吸塵器呈迅猛增長態勢(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2-25 14:4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家庭服務機器人是服務機器人行業中發展最為迅速的領域之一。由于中國服務機器人產業起步較晚,且城市化水平以及城鄉居民消費能力基數不高,加之消費觀念的影響,家庭清潔大部分還是采用傳統的人工清潔方式或普通吸塵器設備,以掃地機器人為代表的家庭服務機器人目前在中國市場的滲透率較低。據統計,中國家庭服務機器人在沿海城市的產品滲透率僅為5%,內地城市僅為0.4%,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較大差距。

隨著人們購買力的逐漸提升,以及80/90一代逐漸成為消費的主力軍,我國居民的消費觀念也正在發生潛移默化的變化,具體表現為對服務機器人等智能化產品的需求明顯增強;與此同時,城市化進程帶來的快節奏的生活導致人們家務勞作時間減少,對家務機器人的剛性需求也隨之顯現;而技術進步使得服務機器人的智能化程度迅速提高,進而能夠更好地滿足消費者家居智能化的需求痛點。在技術方面,移動互聯時代的到來,使人們以智能手機作為移動終端實現了對家庭服務機器人等智能硬件的遠程遙控,顯著提升了人們對于智能化產品的用戶體驗,從而將家庭服務機器人行業的發展與物聯網和智能家居生活緊密聯系在了一起。上述多種因素的使得近年來我國家庭服務機器人市場需求呈現迅猛增長的態勢。

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7-2022年中國家庭服務機器人市場前景調查及投資戰略研究報告》顯示,2013年、2014年我國機器人吸塵器銷售額分別約為7.9億元、15.3億元,而截至2015年機器人吸塵器年銷售額已經近27.8億元,銷售量206.8萬臺;2016年,我國機器人吸塵器年銷售額已達43.4億元,年銷售量達307.3萬臺。預計,2017我國機器人吸塵器零售量將達53.35萬臺,銷售額達382.4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銷售規模迅猛增長的同時,隨著網絡環境的不斷完善以及智能設備的進一步普及,我國互聯網用戶群體不斷擴大,互聯網用戶群體與掃地機器人等智能家電潛在消費者群體的高度重合,使得線上市場逐漸成為我國掃地機器人產品的主要銷售途徑。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16年我國機器人吸塵器的線上/線下零售額分別為37.1億元和6.3億元,預計2017年線上/線下零售額分別達到45.95億元和7.4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