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2017年中國茶葉產量258萬噸 同比增長7%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2-23 16:3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農業部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干毛茶葉產量預計達258萬噸,比上年增加17萬噸。在產量增加的同時,結構不斷優化,質量效益提升,呈現良好的發展勢頭。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面積穩中略增。預計全國茶園面積4400多萬畝,比上年增加130萬畝。其中,湖北、貴州、陜西、江西等省分別增加23.6萬畝、21.5萬畝、19.3萬畝、15萬畝。

產品結構優化。綠茶和烏龍茶占茶葉總產量的比重繼續下降,紅茶、黑茶、白茶、黃茶等茶類占26%、比上年提高1.2個百分點。同時,柑普茶、柑紅茶、花草茶等特色產品及超微茶粉、抹茶、茶飲料、茶保健品等精深加工產品增加。

質量效益提升。各地大力推進標準化生產,打造一批綠色優質產品生產基地,創響一批有影響的公用品牌和知名品牌,促進質量效益提升。今年春茶價格比上年上漲20%左右。預計干毛茶總產值1920多億元,增長14.3%。

綠色發展加快。結合開展有機肥替代行動,加快有機肥推廣,減少化肥用量。同時,大力推廣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綠色防控技術,減少農藥用量。無性系良種加快推廣,面積達2800萬畝,比上年增加100多萬畝。

農業部將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大力推進茶葉綠色發展和標準化生產,提升茶產業的質量效益和市場競爭力。穩定茶葉面積。優化茶葉生產區域布局,推進適區適種、適區適制,鞏固提升優勢區,發展特優區,引導非優勢區逐步退出茶葉種植。推進老茶園改造,保持茶園面積基本穩定。推進集成創新。加快選育優質高產多抗的新品種,加強新品種登記和保護,建設無性系良種繁育基地,促進品種更新換代。集成組裝優質高效、資源節約、生態環保的綠色生產技術模式,推廣有機肥替代化肥、病蟲全程綠色防控等關鍵技術,促進提質增效。組織科研單位與企業開展聯合攻關,攻克名優茶機采技術瓶頸,提升茶葉生產機械化水平。推進機制創新。培育種植大戶、農民合作社和龍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推進規模化經營,引領標準化生產。扶持生產性服務組織,開展種苗統育統供、病蟲統防統治、肥料統配統施等服務,提高生產組織化程度。發展茶業休閑、鄉村旅游和電商等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推進品牌創建。大力推進質量興農、品牌強農,依托產業聯盟、行業協會和大型企業集團,創建地域特色突出、產品特性鮮明的區域公用品牌。推動企業創新技術、改良生產工藝、優化包裝設計,提升產品檔次,塑造品牌核心價值。借助中國國際茶葉博覽會等平臺,創響一批品質好、叫得響、占有率高的知名品牌。

更多茶葉產業情報及茶葉行業資訊,請查閱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7-2022年中國茶葉行業市場調查與發展前景分析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