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中國精品酒店市場大數據分析報告(精華版)
來源:邁點 發布日期:2017-12-21 09:3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邁點研究院(MTA)再度攜手TalkingData,針對過去一年度中國住宿業市場的實際發展狀況與客群消費狀況,將陸續發布高端、精品、客棧民宿、服務式公寓、長租公寓系列行業白皮書,旨在透過對年度大數據的整合分析,深度解讀住宿業市場,為住宿業經營者、業主提供投資與經營發展的參考。

受個性化消費需求的催生,精品酒店于20世紀80年代開始出現在西方國家。歷經數十年發展,縱使當今的精品酒店在整個住宿業市場中仍僅占有極小份額,但其精準的受眾定位、豐富的文化內涵以及個性化的服務方式,使其獲得了良好的消費者口碑,從而造就了不俗的經營利潤優勢。

在過去十年中,受經濟大環境持續發展、旅游住宿業態不斷趨向成熟等因素的帶動,精品酒店在國內市場得以實現快速擴張,年均復合增長率達到27%。一線城市及重點旅游城市尤甚,吸引國內外品牌相繼落地。繁榮市場的背后,卻是精品酒店對地理選址及文化屬性的苛刻要求,這也使得品牌在落地后的擴張速度放緩,難以在短時間內大量“復制”。與此同時,伴隨來自同行競爭者增多以及來自消費者需求多樣化的雙重阻力,諸多品牌開始步入艱難發展期。

今年8月,國家旅游局正式出臺關于精品酒店的標準定義及各項要求。可預見的是,此舉將為精品酒店市場的發展建設提供規范化的參考指導。然而,這個由消費需求催生的細分市場,面對日益多樣化的消費者需求,如何進行高效精準的市場定位與目標客群定位,并據此展開系列針對性的運營,也愈顯重要。


市場規模和投資熱點

中國酒店業是與國際接軌最早的行業之一,歷經近40年的發展,中國酒店業無論是在規模還是品質上,都逐步接近國際水準。然而,相較于國內外高端酒店市場的品牌百花齊放,以及國內經濟連鎖酒店的“黃金十年”瘋狂擴張,盡管年均復合增長率已達到了27%,但國內精品酒店市場規模仍顯得不足為道,品牌擴張也尤其謹慎。具體來看過去一年中,精品酒店市場規模及投資熱點的變化:

市場規模分析

按酒店數量計算,截至2017年11月,據邁點研究院(MTA)的不完全統計,國內酒店市場中,精品酒店市場規模尚不及1%,龐大的住宿市場中經濟連鎖酒店占比超過8成。可以看出,由于對地理位置以及市場定位的嚴苛要求,精品酒店的出現與建造相對其他細分市場而言,往往需要更長周期,加之定位頂層消費人群,因此市場規模表現尚較小。

與此同時,通過分析近十年中國精品酒店客房增長率后我們發現,在經歷過2008-2011年的高速發展后,盡管每年增長率仍保持在2位數以上,但在近兩年中,精品酒店增速已逐漸放緩,市場規模相對穩定。可以預計,未來三年,國內精品酒店市場增長率將繼續保持在10%左右,且在一定時期內,精品酒店依然會是頂層消費人群的選擇。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