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食用菌產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2-15 17:56
分享:

一、食用菌的定義及分類

食用菌是指子實體碩大、可供食用的蕈菌(大型真菌),通稱為蘑菇。中國已知的食用菌有350多種,其中多屬擔子菌亞門。

世界上已被描述的真菌達12萬余種,能形成大型子實體或菌核組織的達6000余種,可供食用的有2000余種,能大面積人工栽培的只有40~50種。食用菌在分類上屬于菌物介真菌門,絕大多數屬于擔子菌亞門(如平菇、香菇),少數屬于子囊菌亞門(如羊肚菌)。中國食用菌資源十分豐富,據卯曉嵐(1988)統計,中國已知的食用菌約657種,它們分屬于41個科、132個屬,其中擔子菌620種(占94.4%),子囊菌39種(占5.6%)。2000年統計中國的食用菌達938種,人工栽培的50余種。

常見的食用菌有:香菇、草菇、蘑菇、木耳、銀耳、猴頭、竹蓀、松口蘑(松茸)、口蘑、紅菇、靈芝、蟲草、松露、白靈菇和牛肝菌等;少數屬于子囊菌亞門,其中有:羊肚菌、馬鞍菌、塊菌等。上述真菌分別生長在不同的地區、不同的生態環境中。

二、全球食用菌產業蓬勃發展

1、全球產量持續較高增長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統計數據顯示,全球食用菌的產量由2010的3025.6萬噸增長至2016年的4795.6萬噸,年復合增長率高達8%,始終保持穩定的增長態勢,隨著食用菌的價值陸續被發掘和認可,預計未來食用菌總產量還會繼續保持較高的增速。

2010-2017年全球食用菌產量統計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2、中國是產量增長最快的國家

中國是世界食用菌產量增長最快的國家,由1978年的5.8萬噸增長至2016年的3596.7萬噸,年復合增長率達18.4%,遠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自2005年總產量突破1200萬噸以來,中國成為世界食用菌產量最大的國家,占比持續提升,目前已占全球總產量的75%左右。

2010-2017年中國食用菌產量統計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3、美國食用菌消費市場增長迅速

美國是食用菌消費大國,數據顯示,美國食用菌市場規模由2011年的15.4億美元增長至2016年的20.1億美元,消費量也由2011年的44.3萬噸增加到2016年的53.1萬噸,增長迅速。

2011-2017年美國食用菌市場規模及其增長率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