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視頻網站加速音樂產業布局 愛奇藝占據音樂選秀綜藝絕對優勢(附圖表)
來源:藝恩 發布日期:2017-12-14 16:4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音樂產業擁有用戶群體廣泛、粘性極高的特點,明星可聚集大量粉絲,視頻網站可通過利用粉絲經濟吸引年輕用戶、增強用戶粘性并進行有效變現,實現可觀的商業價值,2017年視頻網站開始加速音樂產業布局,如愛奇藝發布獼猴桃音樂節計劃形成音樂內容矩陣、騰訊視頻繼續延續“LiveMusic”品牌深耕明星演唱會,優酷則以“理想音樂節”進擊音樂產業,與此同時,先進的AI、VR等科技手段不斷提升平臺的內容制作、分發、品牌客戶服務效率與品質,升級視頻用戶的觀看體驗。

一、自制超級爆款+音樂選秀電視綜藝版權覆蓋80%,愛奇藝占據音樂選秀綜藝流量入口絕對優勢

音樂與明星元素結合的音樂綜藝一直是產生現象級綜藝的重要節目類型。繼前幾年音樂電視綜藝不斷刮起風潮后,2017年視頻網站自制的音樂網絡綜藝開始嶄露頭角,平臺憑借自身資源優勢著力打造現象級音樂網綜,形成以節目與藝人為核心的超級IP,并進行包括節目系列化、藝人簽約、商業代言、衍生品開發、授權與銷售等在內的全產業鏈開發模式,在使節目與藝人商業價值最大化的同時,也完成了視頻網站對音樂用戶、年輕用戶的吸引及用戶對平臺粘性的提升,最終實現平臺、用戶與廣告主等各方的共贏,是視頻網站布局音樂產業最基礎、最重要的方式之一。

根據藝恩視頻智庫數據顯示,2017年頭部音樂選秀綜藝口碑及播放量表現中,平臺自制音樂選秀網絡綜藝均為素人選秀節目,其投資成本、內容創新、卡司陣容等方面均顯示出超強實力。其中,愛奇藝通過AI智能及大數據預測,投資2.5億自制《中國有嘻哈》,吳亦凡、張震岳、熱狗、潘瑋柏以明星制作人加盟節目,節目組通過在全國范圍尋找優秀嘻哈選手,并經過大量素材拍攝進行精良剪輯及后期制作,最終呈現出一檔高水準的音樂選秀網綜,節目上線四小時流量破億,成為破億速度最快的網絡綜藝,截至12月7日,收獲口碑7.2分,播放量29億,在流量、口碑及互聯網熱度等多維度全面收割,成為今年最具爆款實力的網絡綜藝。

口碑第二名音樂選秀網綜《2017快樂男聲》由芒果TV自制,在芒果TV、優酷雙平臺聯播,最終攬獲豆瓣評分6.3分,播放量27.3億;另一檔超高人氣素人音樂選秀網綜《明日之子》由騰訊視頻自制,收獲豆瓣評分5.8分,播放量42億,成為今年暑期另外一檔具有影響力的音樂網綜。

在音樂選秀電視綜藝方面,素人選秀與明星PK共同構成2017年視頻網站布局音樂產業、吸引泛音樂用戶的重要流量入口。愛奇藝在音樂選秀電視綜藝版權覆蓋中占比4/5,其中對兩檔素人音樂選秀電視綜藝《中國新歌聲第二季》《夢想的聲音第二季》獨播版權全覆蓋,明星PK音樂選秀電視綜藝版權覆蓋2/3,成為視頻網站中音樂選秀電視綜藝版權覆蓋最全的平臺,二者也與《中國有嘻哈》一起構成了愛奇藝獼猴桃音樂節計劃中“音樂盛宴”的重要內容; 優酷擁有《蒙面唱將猜猜猜第二季》的獨播版權,并參與《跨界歌王第二季》的聯播;另外,芒果TV覆蓋兩部、騰訊視頻覆蓋一部。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