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入股永輝“超級物種”與阿里對決 生鮮新零售成巨頭戰場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2-13 14:3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2月11日晚間,永輝超市發布公告,騰訊擬通過協議轉讓方式受讓公司5%股份。此外,騰訊擬對公司控股子公司云創進行增資,擬取得云創在該次增資完成后15%的股權。此次在京東牽線下,騰訊入股永輝超級物種,阿里與騰訊將在線下零售布局上迎來正面交鋒。

生鮮是電商中門檻最高、要求最高的品類,需要包括物流、金融、用戶運營在內的生態力量。同時,生鮮也是復購率最高、市場想象空間最大的品類。生鮮電商難做,但其3%的行業滲透率、高達數千億的市場規模、高消費頻次、剛需的特性,仍然吸引大量公司投身其中,生鮮電商未來發展依然可觀。

生鮮電商的發展歷程

1、第一階段,2005年-2012

2005年,易果網成立,2008年,出現了專注做有機食品的和樂康及沱沱工社,這幾個企業開始都是做小眾市場。在這期間,國內頻發食品安全事件,導致很多消費者產生了對品質高、安全性高食材的需求,這使得很多企業看到了這個巨大市場,在2009年-2012年之間,涌現了一大批生鮮電商。過多的商家進入這個行業,也導致了行業泡沫的產生,當時的市場需求并沒有那么大,而生鮮電商的模式也是原封不動的COPY了普通電商的模式,最終很多企業倒閉。

這個階段的結束,以2013年初的北京“優菜網”尋求轉讓及上海“天鮮配”被轉賣為標志,需要說明的是這兩家都是做有機和綠色蔬菜的電商,要知道在國內找這樣的食品在之前有多難。

2、第二階段,2012年至2013年

生鮮電商的轉折,也是從2012年底開始。當時剛成立一年的生鮮電商“本來生活”憑“褚橙進京”的事件營銷一炮走紅,隨后有又在2013年春挑起了“京城荔枝大戰”,此時開始生鮮電商再度引起人們熱議。這期間,社會化媒體及移動互聯網的發展也讓生鮮電商們有了更多模式的探索,第二階段明顯比第一階段更有生命力。

3、第三階段,2013年至今

在第二階段的創業的生鮮電商中,以順豐優選、可溯生活、一號生鮮、本來生活、沱沱公社、美味七七、甫田、菜管家、15分等為代表的商家都獲得了強大的資金注入,而且每個企業都有各自的行業資源優勢,進而上演了一場生鮮電商備戰大賽。在這期間,B2C、C2C、O2O等各種模式都被演繹的淋漓盡致,越來越強勁的移動互聯網工具也為各商家提供更多的選擇。

這個階段,最顯著的特點是生鮮電商們從開始的小而美轉變為如今的大而全,幾乎所有生鮮品類都有所涉及,人們的對生鮮消費理念也在慢慢向電商的轉變,巨大的商機不得不讓互聯網巨頭們覬覦,2013年底2014年初,天貓和京東也加入了這個陣營,如其他行業一樣,只要有巨頭參與就會有整合與并購的產生,生鮮電商今后將進入資源整合與格局更變的階段。

作為新零售業態超級物種的母公司,永輝云創一直擔任永輝超市“創新部”的角色,除了孵化“超級物種”外,還有“永輝生活”門店和App。據數據統計顯示:目前,永輝生活已落地近200家門店,超級物種門店數為19家

數據來源: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