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新設立小微企業“互聯網+”調查報告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2-13 09:0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開展了“互聯網+”情況調研,調研企業涉及16個區,包括制造業,批發和零售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13個行業。調研結果顯示:當前,北京市小微企業已普遍觸網,對“互聯網+”有較高的需求,各行業都希望利用“互聯網+”實現企業的轉型升級。9成被調查企業在日常工作中使用互聯網。在使用互聯網的企業中,有96.1%的企業有意愿或已經實現“互聯網+”的轉型升級;近7成的企業愿意付費使用互聯網服務或平臺。

調研中企業反映,2017年企業“互聯網+”呈現協同作戰、主動買單、深入廣泛融合等三大變化。

一、方式的變化——移動互聯網時代下的“協同作戰”

一是由PC端向移動端的轉變。隨著移動互聯網的不斷普及,小微企業也逐步邁進了移動互聯網時代。數據顯示,被調查企業中,有34家通過移動終端開展業務,占比達66.7%。有82.4%的企業對移動終端的使用效果給予了積極評價,其中,對“工作便利,提升效率”的認可度最高,為70.4%;其次為“推廣品牌,服務客戶”,比重為19.2%。

二是由“單兵作戰”向“協同作戰”轉變。面對較高的開發成本和技術門檻,小微企業受自身實力所限,自主研發能力相對不足,這也為互聯網技術服務類企業提供了商機。目前已經出現了一批第三方服務企業,幫助小微企業開展線上業務,為小微企業提供培訓、招聘等低接入成本的互聯網服務(或平臺)。數據顯示,96.5%的被調研企業對saas[1](軟件即服務)和paas[2](平臺即服務)的推出表示認同,小微企業“互聯網+”實現方式的變革值得關注。調研中一家專門提供網絡信息化定制方案的小微企業表示,目前客戶企業對于定制互聯網服務較為認可,其業務保持平穩發展。

二、觀念的變化——主動為互聯網“買單”

互聯網在降低企業成本,提升企業效率的同時,也為小微企業帶來了巨大的機遇,越來越多的小微企業愿意為“互聯網+”買單。調研顯示:68.6%的小微企業愿意付費使用網絡服務。其中,41.2%的企業已經付費使用一些服務或平臺,主要用于企業的內外交流(使用率85.7%),人才招聘(使用率61.9%)和考勤等行政管理(使用率47.6%);27.4%的企業雖然暫時沒有付費使用,但也表示愿意接受付費使用的方式。

從小微企業對互聯網的投入變化看,94.0%的企業在2017年前三季度對互聯網應用的投資比上年同期增加或持平,其中投資增加的企業占32.0%,投資減少的企業僅占6.0%,企業對互聯網投入的增長勢頭明顯。從投資回報看,90.0%的企業認為投資帶來了一定收益,14.0%的企業認為帶來了非常顯著的收益。小微企業經營觀念的變革將進一步加快“互聯網+”進程,推動經濟轉型和創新驅動的步伐。

三、程度的變化——互聯網應用更深入廣泛

一是互聯網使用程度更加深入。隨著“互聯網+”進程的不斷推進,互聯網已經逐漸滲透到小微企業生產、采購、經營的各個環節,更多的小微企業成為互聯網深度用戶。從采購及銷售環節看,被調研的小微企業網絡采購量及銷售額占比均比上年同期持平或提升。從獲取行業或市場信息看,45.8%的小微企業從互聯網獲取的信息量比上年提升,54.2%的企業與上年基本持平。

二是互聯網應用范圍更加廣泛。數據顯示,2008年,我國僅有10%的中小企業使用企業郵箱,其他的互聯網應用更是少有涉及。10年后的今天,小微企業對互聯網的應用更加廣泛和多元。調研結果顯示,企業在經營中使用最多的互聯網工具分別為內外交流類(如微信、郵件等,使用率為74.5%)、人才招聘類(使用率為58.8%)、行政管理類(使用率為41.2%)。此外,商業營銷,財務管理類工具使用也較為頻繁,使用率分別為39.2%和23.5%。

小微企業經營管理過程中借助的互聯網工具使用率

單位:%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