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現代農業市場分析及預測(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2-07 17:3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現代農業是一個動態的和歷史的概念,它不是一個抽象的東西,而是一個具體的事物,它是農業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階段。從發達國家的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的過程看,實現農業現代化的過程包括兩方面的主要內容:一是農業生產的物質條件和技術的現代化,利用先進的科學技術和生產要素裝備農業,實現農業生產機械化、電氣化、信息化、生物化和化學化;二是農業組織管理的現代化,實現農業生產專業化、社會化、區域化和企業化。

糧食種植面積分析

2016年,糧食種植面積11303萬公頃,比2015年減少了約31萬公頃(合約472萬畝)。

2011-2017年中國糧食種植面積統計

數據來源:統計年鑒、中商產業研究院

糧食產量情況分析

2016年,我國糧食生產再獲豐收,總產量61625萬噸(12324.8億斤),比2015年減少519萬噸(104億斤)。2016年的糧食生產雖然止步于“十二連”增,但仍是歷史第二高的產量,連續4年站上了1.2萬億斤的平臺,取得了非常不錯的成績。

2011-2017年中國糧食產量統計

數據來源:統計年鑒、中商產業研究院

農業總產值

2016年,全國農林牧漁總產值為11.21萬億元,其中農業總產值5.93萬億元,林業總產值4631.6億元,牧業總產值3.17萬億元,漁業總產值1.16萬億元。

2011-2017年中國農業總產值統計

數據來源:統計年鑒、中商產業研究院

中國農業現代化發展存在問題

“十三五”時期,農業現代化的內外部環境更加錯綜復雜。在居民消費結構升級的背景下,部分農產品供求結構性失衡的問題日益凸顯。優質化、多樣化、專用化農產品發展相對滯后,大豆供需缺口進一步擴大,玉米增產超過了需求增長,部分農產品庫存過多,確保供給總量與結構平衡的難度加大。

在資源環境約束趨緊的背景下,農業發展方式粗放的問題日益凸顯。工業“三廢”和城市生活垃圾等污染向農業農村擴散,耕地數量減少質量下降、地下水超采、投入品過量使用、農業面源污染問題加重,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增多,推動綠色發展和資源永續利用十分迫切。

在國內外農產品市場深度融合的背景下,農業競爭力不強的問題日益凸顯。勞動力、土地等生產成本持續攀升,主要農產品國內外市場價格倒掛,部分農產品進口逐年增多,傳統優勢農產品出口難度加大,我國農業大而不強、多而不優的問題更加突出。

在經濟發展速度放緩、動力轉換的背景下,農民持續增收難度加大的問題日益凸顯。農產品價格提升空間較為有限,依靠轉移就業促進農民收入增長的空間收窄,家庭經營收入和工資性收入增速放緩,加快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確保如期實現農村全面小康任務艱巨。

中國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

“十二五”時期,我國農業機械化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農業農村發展新要求,不斷創新調控引導和扶持方式,各方面工作穩步推進,“十二五”規劃目標任務全面完成。

1、農機裝備結構有新改善

農機總動力達到11.2億千瓦,較“十一五”末提高了20.4%;大中型拖拉機、插秧機、聯合收獲機保有量分別達到607.3萬臺、72.6萬臺和173.9萬臺,分別是“十一五”末的1.5倍、2.2倍和1.8倍,大中型拖拉機、高性能機具占比持續提高。

2、農機作業水平有新跨越

農機作業由耕種收環節為主向產前、產中、產后全過程拓展,由種植業向養殖業、農產品初加工等領域延伸。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63.8%,比“十一五”末提高11.5個百分點;小麥、水稻、玉米三大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分別達到93.7%、78.1%、81.2%;棉油糖等主要經濟作物機械化取得實質性進展。

3、農業機械化科技創新有新突破

高效、精準、節能型裝備研發制造取得重大進展,農機農藝加快融合、成果廣泛應用,深松整地、精量播種、化肥深施、秸稈還田與撿拾打捆、糧食烘干等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生態保育型技術大范圍推廣,應用規模分別達到13537千公頃、42110千公頃、34671千公頃、49939千公頃和10766萬噸,分別是“十一五”末的1.5倍、1.2倍、1.2倍、1.7倍和4倍。適應我國農業生產的農機工業體系基本建立,規模以上農機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4524億元,較“十一五”末增長73.6%,我國農機制造大國地位更加穩固。

4、農機社會化服務能力有新提升

全國農機化作業服務組織達到18.2萬個,比“十一五”末增加1.1萬個;農機合作社達到5.7萬個,比“十一五”末增加3.5萬個,作業服務面積占全部農機作業面積的10.5%。農機流通市場體系更加完善,效率不斷提升。

5、農機安全生產有新成效

拖拉機聯合收割機上牌率、檢驗率和駕駛操作人員持證率均超過70%,農機事故死亡人數持續下降。

“十二五”我國農業機械化發展成就斐然,農業生產方式實現了從人畜力為主向機械作業為主的歷史性轉變,成為農業現代化發展進程中的突出亮點。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