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維生素E行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2-07 17:21
分享:

一、維生素E定義及分類

維生素E(VitaminE),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其水解產物為生育酚,是最主要的抗氧化劑之一,溶于脂肪和乙醇等有機溶劑中,不溶于水,對熱、酸穩定,對堿不穩定,對氧敏感,對熱不敏感。維生素E廣泛運用于治療動脈硬化、冠心病、腦血管硬化、肝功能障礙、性機能衰退等,同時也可應用于飼料、食品、化妝品、保健品等。

其實早在1920年,維生素E就被發現,1936-1937年才確定其化學結構,由于其功能與生育有關,所以又稱生育酚,是生育酚、生育三烯酚及其能夠或多或少地顯示D-α-生育酚生物活性的一類衍生物的總稱。目前已知有8種,常見的有4種,他們的化學結構式因苯環上邊接的基團R1、R2、R3不同而稍有差異,相應分成α、β、γ和δ等同系物,其生理作用類似,其中以α-維生素E生理活性最高。

維生素E分類列表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二、全球維生素E市場分析

1、市場規模分析

維生素E行業多年來維持寡頭壟斷格局。作為全球市場容量最大的維生素類產品之一,維生素E廣泛應用于飼料、醫藥、食品、化妝品等行業。2016年,全球維生素E產量約為18.9萬噸。

2012-2017年維生素E全球市場規模趨勢圖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2、市場競爭格局

目前,全球絕大部分維生素E為合成品,占總產量的80%左右,天然維生素E只占20%左右。近些年,合成維生素E的產量增長速度很快,特別是美國、德國、日本等國的產量更是成倍增長。美國是全球合成維生素E的第一大生產大國,產量占世界維生素E總產量的40%左右,德國、瑞士、日本、法國等也是維生素E生產大國。

此外,全球維生素E的生產企業主要有荷蘭帝斯曼、德國巴斯夫和我國的浙江醫藥、新合成等4家,四大公司合計約占全球維生素E產能的90%,形成寡頭壟斷格局。雖然行業整體供大于求,寡頭廠商仍保持著較高的利潤率。

3、市場前景分析

國外維生素E市場起步較早,美、德、日、法等都是維生素E生產大國。在全球的維生素市場中,維生素E的需求量與銷售額增長最快,多年來,全球銷售額每年都以10%-20%的速度增長。目前,國際維生素E市場中,合成VE約占近80%的市場份額,天然VE只占20%。由于生產天然VE的生產原料來源有限,該產品在國際市場上長期供不應求。

2016年8月份DSM瑞士工廠因裝置和技術問題被要求整改,設置環保排放目標,下降廠區裝置負荷至少30%,維生素E產量減少大約7500噸左右。隨著歐洲環保政策趨于嚴格,DSM等國際維生素E生產廠商限產將成為常態。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