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告訴你,誰才是小龍蝦第一城(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2-07 15:3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小龍蝦在中國南方早就較為流行,并完成一條完整的產業鏈。而我國小龍蝦的主要經濟發展模式為潛江模式和盱眙模式。潛江模式為大規模“稻蝦連作”,一方面加工成包括油燜大蝦在內的“紅透天”系列小龍蝦產品,另一方面大規模出口。而盱眙模式則是忙著造龍蝦牌服裝、拍龍蝦題材電影。盱眙正與潛江爭奪世界小龍蝦第一城。另一方面,盱眙龍蝦節已成為集旅游、文化、民俗、招商于一體的“中國龍蝦節”,帶動了廚師培訓、調料加工、小龍蝦烹制、餐飲服務、旅游觀光等產業鏈的發展。

潛江小龍蝦經營模式主要是“蝦稻連作”

“蝦稻連作”模式帶動了湖北省小龍蝦產業發展。自2004年起,湖北省小龍蝦產量超過江蘇,成為我國最大的小龍蝦出口基地。在湖北省省農副產品出口中,小龍蝦位居第二,僅次于蘑菇。2006年湖北省小龍蝦產量為3.5萬噸,2008年增長到18.6萬噸,產量因這一模式的推廣而增加了5倍多。

2008年底,湖北省小龍蝦加工企業達30家,其中取得歐美出口衛生注冊的有15家。近五年出口創匯份額占全省水產品出口的70%。

目前,湖北省小龍蝦產量穩居全國首位。據估算,我國當前小龍蝦經濟總規模超過50億元。作為魚米之鄉,湖北是水產大省,而現在,小龍蝦肩負著湖北晉身水產強省的重托。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盱眙“十三香龍蝦”

盱眙縣,是江蘇省淮安市下轄縣,地處長江三角洲地區,位于淮安西南部,淮河下游,洪澤湖南岸。上世紀90年代初,盱眙龍蝦只是簡單地水煮。1995年,盱眙人以當地多種中草藥烹制出色、香、性、味俱佳的“十三香龍蝦”。盱眙十三香龍蝦是風味獨特的創新產品,通過“盱眙龍蝦節”的宣傳,迅速在南京、上海和蘇、錫、常等地受到追捧。盱眙人把具有獨特風味的休閑食品“盱眙龍蝦”打造成了名氣響亮的旅游文化品牌。

值得關注的是,盱眙縣推出的小龍蝦衍生品除了服裝外,還有玩具、工藝品、生活用具等。今年該縣舉辦的龍蝦節在北京的推介活動的內容組成之一就是研討與小龍蝦有關的數字電影拍攝的可行性。影視作品將有望成為盱眙小龍蝦衍生品的組成部分和發展載體。

盱眙龍蝦節已成為集旅游、文化、民俗、招商于一體的“中國龍蝦節”,帶動了廚師培訓、調料加工、小龍蝦烹制、餐飲服務、旅游觀光等產業鏈的發展。目前,號稱“中國龍蝦之鄉”的盱眙提出了“十一五”期間實現小龍蝦產值50億元的目標。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