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2-07 09:2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目前,中國機器人企業真正能賺錢的業務是系統集成。關鍵零部件尚未真正國產化,造成國產機器人本體成本遠高于國外同行,很難上規模。國產機器人本體成本遠高于國外同類產品,特別是減速機,國內企業購買減速機的價格是國外企業的價格的將近5倍。伺服電機、控制器等關鍵零部件價格也顯著高于國外同類產品。現階段國內機器人行業類似于美國上世紀50-60年代,機器人產業剛剛興起,眾多企業進入機器人行業。不同的是,美國當時機器人技術是世界領先的,現在中國機器人技術明顯落后于西方已經相對成熟的技術水平。

目前,中國的家用服務機器人主要有吸塵器機器人、教育、娛樂、保安機器人、智能輪椅機器人、智能穿戴機器人、智能玩具機器人等,同時還有著一批為服務機器人提供核心控制器、傳感器和驅動器功能部件的企業。在醫用機器人領域,應用最廣泛的要數微創手術機器人;而軍用機器人主要是用于國防需求,主要有防爆機器人、偵查監視機器人等,近年來為了增強國防實力,國家在這一領域的投入大大增加。至于農用機器人的應用,中國農業機械化程度相比發達國家差距較大,導致農業機器人的應用規模不大,大多出現在經濟發達的城市。

國內服務機器人行業市場規模分析

目前,中國服務機器人行業還處于初級發展階段,其中,大部分產品還處于研發試驗階段,而投入使用并且實現產業化的服務機器人產品還很少。2015年,中國服務機器人的市場規模達到29.6億元,預計2017年將超過48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目前家務機器人在家用服務機器人銷售量中占據著主要部分,根據統計,2013年全球家庭服務機器人總銷售量中,家務機器人約占69%,預計2018年家務機器人銷售量占家庭服務機器人的比重將達到75%。掃地機器人(又稱“機器人吸塵器”或“地板清潔類機器人”)是目前家務機器人中的主導品類,根據IFR的數據,2013年家務機器人銷量中約96%以上為掃地機器人。掃地機器人成功選取地面清潔的應用場景,主要有吸塵、掃地、擦地等功能,滿足了地面清潔智能化的用戶需求,實現了較好的功能體驗。與其他類型家庭服務機器人相比,掃地機器人具有生產技術相對成熟、技術可實現性強、需求量大等特點,目前在全球范圍內已進入大規模量產階段,極大地推動了家庭服務機器人總銷售額的迅速增長。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