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碳纖維競爭格局分析:日本仍是全球碳纖維最大的生產國(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2-05 17:1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國際上聚丙烯腈(PAN)基碳纖維的生產,從20世紀60年代起步,經過70 ~80年代的穩定發展,90年代的飛速發展,到21世紀初其生產工藝技術已經成熟。行業發展初期,碳纖維主要用于軍工和宇航,經過50余年的發展,其應用領域正在向工業領域和普通民用領域擴大。

國際碳纖維行業發展歷史大致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國際碳纖維競爭格局

世界碳纖維的生產主要集中少數發達國家,日本是全球最大的碳纖維生產國,日本的三家企業:日本東麗、日本東邦和日本三菱麗陽目前擁有全球丙烯腈基碳纖維50%以上的市場份額。目前,世界碳纖維技術主要掌握在日本公司手中,其生產的碳纖維無論質量還是數量上均處于世界領先地位,日本東麗更是世界上高性能碳纖維研究與生產的“領頭羊”。

美國是繼日本之后掌握碳纖維生產技術的少數幾個發達國家之一,同時又是世界上最大的丙烯腈基碳纖維消費國,約占世界總消費量的1/3。

碳纖維主要以 PAN 為主,PAN基碳纖維產品主要分為大絲束(48K~480K)和小絲束(1K~24K),分別以日本和美國為代表。世界主要生產大絲束碳纖維的廠家是美國福塔菲爾、卓爾泰克和阿爾笛拉三大公司,其大絲束的生產能力之和占世界總量的75%。日本東麗公司、三菱公司目前也開始量生 24K 級別大絲束碳纖維。

大絲束碳纖維行業國際企業競爭格局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世界小絲束碳纖維生產主要被東麗、東邦和三菱所控制,三者合計占據了全球小絲碳纖維名義產能的 70%以上。目前世界PAN 基小絲束碳纖維按地區的生產能力亞洲約占50%,美洲約占30%,歐洲則占20%。此外,日本石墨纖維和三菱公司瀝青基碳纖維生產能力約占世界總量的78%。

小絲束碳纖維行業國際企業競爭格局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以上數據及資料均來自于《2017-2022年碳纖維行業市場前景與投融資戰略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