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歲嬰幼兒成長白皮書:中國家庭會生不會養怎么破?
來源:寶寶樹 發布日期:2017-11-29 18:0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十九大首次提出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并將“幼有所育”新列入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也讓中國家庭人群,尤其是中國母嬰家庭人群的生活現狀成為了全民熱議的話題。寶寶樹創始人兼CEO王懷南曾解讀:幼有所育的“育”字包含了教育和養育。這也正是寶寶樹一直以來在母嬰家庭領域所堅守的使命。在此契機之下,寶寶樹在11月29日-30日召開的2017第四屆中國嬰幼兒發展論壇,正式發布了《2017中國0-3歲嬰幼兒生長發育現狀白皮書》。該白皮書由寶寶樹用戶研究院在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干部培訓中心指導下完成,對覆蓋全國的1268萬0-3歲中國家庭樣本進行全面分析,從身體發展、語言交流、認知與推理、情緒與社交、科學與邏輯、藝術與創新、社會文化適應等七大領域,對兒童各階段的生長發育情況進行科學觀察和評估。試圖通過母嬰家庭主體的各維度數據來解讀中國0-3歲嬰幼兒的成長現狀、環境、家庭結構等影響因素。

北京上海嬰幼兒生長發育水平居前列廣東跌出前十

0-3歲是兒童成長發育的第一個關鍵時期,寶寶樹的此次白皮書對于全國兒童成長發育水平進行了統計。報告顯示:0-1歲期間,北京、上海、天津、江蘇、陜西等地區的嬰幼兒生長發育綜合測評水平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其中北京和上海地區的嬰幼兒在情緒與社交、科學與邏輯、藝術與創新、社會文化適應都領先其他地區;1-2歲期間,上海嬰幼兒在7個領域全面領先,天津地區嬰幼兒超過北京,并在情緒與社交、認知與推理兩個領域的表現尤為突出,而在這兩個年齡段內,廣東嬰幼兒生長發育綜合測評水平值均未躋身前十,且低于平均值;2-3歲期間,北京地區嬰幼兒生長發育綜合測評水平超過上海地區。處在領先的北京、上海、天津、陜西、江蘇等地區的兒童測評綜合得分均大幅超出全國平均水平69.51分。廣東地區嬰幼兒生長發育綜合測評水平后來居上,以72.51的得分位列第七。

0-1歲、1-2歲各地區嬰幼兒測評得分

2-3歲各地區嬰幼兒測評得分

中產階級白領人群育兒最辛苦請不起保姆老人上

據白皮書顯示,主要撫養人對孩子的成長有著重要影響。其中,家庭月收入越高,由父母親自撫養兒童的比例越高。月收入為30000元以上的家庭,主要由父母親自撫養兒童的比例最高,達42.2%,但月收入為10000-30000元以白領為主的中產階級家庭,因工作家庭雙重壓力,45%的人選擇由老人協助撫養孩子,占比最高。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