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用車制動系統產業鏈分析及重點企業盤點(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1-28 15:1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汽車制動系統是使行使車輛逐步減速或停車,或使已經停駛的車輛保持靜止狀態的零部件組合,是保障車輛安全行使的重要功能系統,又稱剎車系統。從結構上講,汽車制動系統主要由控制裝置、供能裝置、傳能裝置和制動器等部分組。其中,制動器是制動系統中對車輛直接實施制動力的核心執行機構,主要有盤式制動器與鼓式制動器兩種結構型式;控制裝置是產生制動動作和控制制動效果的部件,如制動踏板;供能裝置是制動系統中供給和調節制動所需能量的部件,如液壓制動、氣壓制動以及新能源汽車所使用的電控制動;傳能裝置則是制動系統中將制動能量傳輸到制動器的部件。

從功能上講,汽車制動系統主要有行車制動系統與駐車制動系統兩類必備的制動型式。其中,行車制動系統是供駕駛員直接或間接地使正常行駛中的車輛減速或停止行駛,且具有可調節作用的制動系統;駐車制動系統是使停駛的車輛(包括坡道停車及駕駛室無人時)駐停不動的制動系統。

中國國內乘用車制動系統企業數量眾多,從事制動盤、摩擦片、制動泵等配件生產的企業多達千余家,大多數為單獨生產制動鉗的中小型企業,缺乏自主和整體設計能力,以及品質精細化的工藝保證能力,與外資企業相比有一定差距。中國國內乘用車制動系統企業的配套客戶主要為國內自主品牌整車廠商,在合資乘用車品牌市場份額中的比重還比較低。

中國內資乘用車制動系統企業數量眾多,大多數為中小型企業,平均技術水平與外資企業相比有一定差距,主要為國內自主品牌整車廠商配套,在合資乘用車品牌市場份額中的比重還比較低。在內資企業中,有較強產品研發設計能力及規模化總成生產能力的亞太股份、萬安科技、力邦合信、伯特利、萬向錢潮等公司近年來發展迅速,產銷規模與技術水平呈不斷提升的良好趨勢。

行業主要產業政策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