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腿腸產業鏈及十大重點企業盤點:雙匯/金鑼/雨潤/匯通你更偏愛哪家?(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1-24 18: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火腿腸以其方便、營養、美味實惠而深受廣大消費者歡迎,是目前國內銷量最大的熟肉制品之一。隨著人們消費水平的不斷提高以及火腿腸市場發展的日趨成熟,加劇了火腿腸市場細分化進程,需要有更多味道、材質以及制造技術上的創新和突破。

火腿腸最先起源于日本和歐美,進入中國的歷史并不長。1986年,在一個國際食品博覽會上,一套日本火腿腸生產樣機引起了洛陽肉聯廠代表高鳳來等人的濃厚興趣。正是這套被他們買走的機械設備,生產出了中國第一根火腿腸(河南春都集團是引進我國歷史上第一條結扎生產線的企業)。1987年中國第一根火腿腸在洛陽春都誕生。從此,中原大地掀起了火腿腸銷售的熱潮,僅僅十幾年的時間就發展成了中國肉制品市場的主導產業之一。

從近幾年火腿腸的銷售情況上來看,市場集中的區域主要在東北、華北、西北、華東、西南幾個地方,其中東北、華北的銷售量最大。從北方和南方的銷售量來看,北方的市場明顯好于南方,這與我國南北居民的飲食習慣有著很大的關系,西南市場火腿腸的銷售則相當一部分集中在當地的火鍋消費上來。北方的市場一直為各個火腿腸生產企業爭奪的重點,雙匯、金鑼、雨潤等企業為了奪取市場,已紛紛跨省市設辦分廠,從而進一步細化了市場的分布。

火腿腸是深受廣大消費者歡迎的一種肉類食品,它是以畜禽肉為主要原料,輔以填充劑(淀粉、植物蛋白粉等),然后再加入調味品(食鹽、糖、酒、味精等)、香辛料(蔥、姜、蒜、豆蔻、砂仁、大料、胡椒等)、品質改良劑(卡拉膠、Vc等)、護色劑、保水劑、防腐劑等物質,采用腌制、斬拌(或乳化)、高溫蒸煮等加工工藝制成,它的特點是肉質細膩、鮮嫩爽口、攜帶方便、食用簡單、保質期長。火腿腸含有供給人體需要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各種礦物質和維生素等營養,還具有吸收率高、適口性好、飽腹性強等優點,還適合加工成多種佳肴。

按照原料種類不同來分,火腿腸可以分為豬肉火腿腸、牛肉火腿腸、雞肉火腿腸、魚肉類火腿腸和羊肉類火腿腸,另外按照產品原料在火腿腸存在形式分為:顆粒型火腿腸和乳化型火腿腸。本文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中對產品中蛋白質、水分、支付和淀粉等指標將火腿腸分為:特級火腿腸、優級火腿腸以及普通級火腿腸三類。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