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住宿業大數據盤點:住宿業規模持續擴張 從業人數卻創五年新低值(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1-24 13:5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旅游消費升級,用戶的消費水平和消費觀念轉變,短租市場持續走熱。中國的住宿市場,5年之前是酒店的天下,但是今天,民宿短租卻成為后起之秀,與酒店二分天下。時代不同,市場環境風云變幻。共享經濟傳入中國,經過五年的融入與發展,幾乎遍布了現代生活的各個領域。共享經濟傳入中國以來,房屋共享的在線短租形式一出現就站在酒店的對立面,成為分羹住宿市場的最大競品。由于種種原因,民宿在中國的發展并不順利,但是近兩年來,市場環境變化為民宿發展提供了各種利好條件,民宿經濟迅速發展。

縱觀中國住宿業市場,旅游行業快速增長帶動了住宿行業持續發展。中國旅游業統計公報顯示,近五年來國內旅游人次一直保持10%以上的高速增長,旅游業的帶動已然成為住宿業快速增長的新亮點。數據顯示:從2012-2016年間,住宿業法人企業數量不斷增加,從2012年的17109個企業發展到2016年的19496個,五年間增加了2387個企業,增速達14%。雖然住宿業企業整體增速逐漸變緩,但是隨著新的經營主體不斷進入,住宿行業規模持續擴張。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6年全國住宿業企業營業額小幅增長,當年營業額為3811.1億元,同比增長4.5%。從2012-2016年間,全行業營業額整體持續增長,經營較為穩定。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顯示:2012年全國住宿業從業人數為210.8萬人,到2016年從業人數已經降至186.3萬人,減少了24.4萬人,下降了11.6%。而就住宿業企業數量來說,企業數量歷年來處于不斷增長趨勢,但從業人員人數卻呈現下滑態勢。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來自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7-2022年中國住宿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