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纖維發展現狀及前景預測:2017年中國碳纖維需求量將達2.6萬噸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1-15 15: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近年來,隨著碳纖維應用成本的下降,碳纖維下游應用領域逐步由航空航天、體育休閑等擴展到一般工業領域,風力發電、壓力容器、交通運輸、輸電電纜等領域的應用不斷拓展。

那么,目前,中國碳纖維行業發展現狀又是怎樣的呢?

1、碳纖維行業發展歷程

我國碳纖維工業的起步可以追溯到1962年,總體上與日本碳纖維的研發同步進行,但在產業化生產和集中度方面卻存在較大差距。

中國碳纖維發展歷程如下圖所示:

資料來源:公開資料整理

2、碳纖維市場供給分析

中國對碳纖維的研究始于20世紀60年代,近五十年來發展速度非常緩慢,主要發展期集中在近十年,尤其是在“十一五”期間,碳纖維產量才開始出現明顯增長。目前,我國碳纖維產業生產規模仍然較小、產品規格單一,國內市場供不應求,主要依靠進口。

(1)碳纖維產量

近幾年我國碳纖維行業“有產能,無產量”的現象嚴重,2016年我國碳纖維產能達到約1.8萬噸,而實際產量僅為4600噸左右。雖然我國碳纖維規劃及在建產能較大,但實際產量卻較少。

另外,碳纖維行業總體技術尚不成熟穩定,產品質量及性價比相對較低,未來幾年我國碳纖維行業在自主研發有所突破的情況下,產量將會保持較快增長,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7-2022年中國碳纖維行業發展前景調查及投融資戰略研究報告》預計,2017年能接近5500噸,到2020年有望達到7920噸左右。到2022年,我國碳纖維產量將超過1萬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