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底料產業鏈及十大品牌企業盤點:海底撈/大紅袍/橋頭/紅九九你最愛哪一種?(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1-14 17: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冬天如約而至,寒冷的天氣約上三五個朋友來一頓火鍋實在是溫情十足。近年火鍋業不斷的發展壯大,竟占到了餐飲行業銷售的22%,其中,四川和廣東的火鍋網點數分布較多,食材類火鍋在所有火鍋類別中占比最多,為54.6%,在這一類別中,魚火鍋占比最多;烹飪類火鍋中串串香占比最多;地域類火鍋中重慶火鍋占比最多。

隨著火鍋業的崛起,火鍋調味料產業迅速發展,形成了眾多的知名品牌,同時火鍋調味料與餐飲也的結合也越來越緊密:很多大型連鎖火鍋餐飲企業都開始研發自由品牌的火鍋調料,一部分滿足餐廳管理標準化的需求,一部分進入消費者市場,滿足消費者家庭飲食的需求;另一方面,一些火鍋調料企業利用其品牌優勢,也開始進軍餐飲行業,縱向開拓市場,進行產品垂直市場的開發。

按照《調味品分類》國家標準,我國的調味品產業共分為17大類,火鍋調料就是其中的一類。嚴格意義上講,火鍋調料屬復合調味料,但由于火鍋調味料產業發展迅速,市場規模較大,且遵照調味品分類以終端消費為依據的制定原則,在制定標準是,把火鍋調料單獨列為一類。火鍋調料又分為火鍋底料和火鍋蘸料兩種類型,相對于火鍋底料,火鍋蘸料的產業化和品牌發展相對滯后一些。

火鍋底料產業鏈一覽:

火鍋底料用到的上游原料有牛油,清油,豬油,雞油,蔥姜蒜,豆豉,冰糖,各種香料,豆瓣醬,滋粑辣椒。火鍋底料一般分為三大類型:牛油火鍋底料,是四川火鍋的傳統,其火鍋底料以牛油為主要材質,特征是帶有一種動物類脂肪特有的濃香。清油火鍋底料,采用了純綠色植物油脂-清油,形成了它的賣點:健康飲食,為現代人綠色健康的飲食觀念所受青睞,是新派火鍋的代表。清湯火鍋底料是以清湯為湯鹵,由于清湯湯底的熬制原料選擇相當豐富,清湯火鍋的口味也是多樣的,比較常見的有三鮮火鍋底料、牛骨湯火鍋底料、羊雜湯火鍋底料等等,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味道鮮美,非常適合老人、兒童和怕辣者食用。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