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產業鏈及四大重點企業經營分析:中國電影/上海電影/萬達電影/華誼兄弟(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1-14 16:4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電影產業,是指以電影制作為核心通過電影的生產、發行和放映以及電影音像產品,電影衍生品,電影院和放映場所的建設等相關產業經濟形態的統稱。中國電影產業的收入來源主要包括電影票房收入、出售電視電影頻道播放權收入,廣告收入、衍生品開發收入、網絡版權收入等幾個方面,其中電影票房是主要收入來源,而票房收入在電影產業鏈中釆取的是分賬制,就是制片方、院線和影院之間對電影票房收入按比例分成。

中國電影的產業鏈的核心環節主要包括電影的投資、制作、發行、放映(院線、影院)。

從業務流程來看,電影產業的核心業務流是:1)投資方籌集影片的制片費用,并支付給制片方;2)國產電影由制片方負責影片的拍攝和后期制作,進口電影由中國電影從境外引進片源;3)在影片制作完成或從國外引進之后,發行機構負責影片在全國范圍內的發行和營銷,并向各大院線供應影片;4)影院獲得數字硬盤后,按照其自身及所屬院線公司的排映計劃對影片進行放映,為消費者提供觀影服務。

從收入分配來看,產業鏈各個環節的主要收入為票房分賬收入,其中,影院通過放映服務從消費者率先取得票房收入,在扣除國家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及與院線約定的適用流轉稅和附加后,定期或者按照單部影片,由影院作為分賬的起始環節,按照產業鏈各業務環節由下至上進行票房分賬。

我國電影產業鏈一覽: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