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能源生產總量歷年數據分析:供給側改革初見成效 2016年能源產量明顯下降(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1-08 14:3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我國能源工業也稱為燃料動力工業,是指對能源資源進行開發、加工和利用的生產部門,它包括煤炭、石油和電力工業三大部門。2017年9月規模以上工業原煤生產增速加快,原油生產降幅收窄,原油加工量增速明顯加快,天然氣生產保持快速增長,電力生產有所加快。

近期,相關部門采取多種措施保證煤炭供應穩定,原煤產量增速明顯加快。2017年1-9月份,原煤產量25.9億噸,同比增長5.7%;原油產量1.4億噸,同比下降4.4%。在清潔能源消費需求旺盛帶動下,天然氣生產今年以來持續快速增長。9月份,天然氣產量111.5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7%,2017前三季度天然氣產量1087.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9.1%。

另外受南方部分地區來水較好影響,水電產量大幅增長,同比增長18.6%,增速比8月份加快13.6個百分點。相應的,火電增速回落,由正轉負,同比下降0.5%,為2016年6月份以來首次月度同比下降。1-9月份,發電量46891.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4%,其中核能、風力和太陽能發電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1個百分點,電力生產結構進一步優化。

縱觀我國歷年來能源生產總量變化情況,從2010-2014年,我國能源產量整體保持穩中有升趨勢,2014年達到產量最高峰36.19億噸標準煤。但自2015年開始,能源產量出現小幅下滑,2016年全國能源生產總量下降到近五年最低值34.6億噸標準煤,與上一年同期相比減少了4.28%。


2016年能源產量的主要原因是,能源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初見成效,能源供給質量進一步提高。2016年能源整體情況是:化解煤炭過剩產能年度任務超額完成,原煤產量下降明顯;國際原油價格持續低迷,原油產量明顯減少,天然氣產量穩定增長,發電量增長較快,電力生產結構進一步優化。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不同種類能源來看,原煤產依然是能源重要組成部分,2016年原煤產量占全國能源生產總量的69.6%。原油產量占比次之,占全國能源生產總量的8.2%。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來自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7-2022年中國能源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