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零售企業數字化轉型成熟度分析報告(附全文)
來源:中國連鎖經營協會 發布日期:2017-11-07 14: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數字化進程在中國零售行業廣泛深入,技術進步和消費升級不斷推動著行業的發展。然而,德勤中國與中國連鎖經營協會聯合開展的《中國零售企業數字化轉型成熟度評估》最新調研顯示,中國零售企業在總分為5分的數字化成熟度評估中得分為2.9分,表明中國零售企業在打造以數字化技術為支撐的完整商業生態圈方面,尚處于起步與實踐階段。

該調研報告的目的在于分析中國零售企業的數字化成熟度水平。報告選取了中國34家零售企業,以德勤的數字化成熟度模型為基礎,從數字化程度、數字化轉型管理和數字化轉型驅動力三大維度,評估企業的數字化發展現狀和目標。

德勤中國風險咨詢合伙人趙健在中國連鎖經營協會于重慶舉辦的“2017中國全零售大會”上發表演講時表示:“根據我們的評估,中國零售企業已經渡過數字化起步階段,但目前還未達到數字化實踐階段。盡管許多企業已著手構建數字化能力,然而并未制定實現數字化轉型的明確目標、路線圖及時間表。”

德勤中國消費品與零售行業領導合伙人張天兵指出:“中國零售企業的數字化成熟度不盡相同。在構建核心流程及數字化接觸點方面,有36%和30%的零售企業分別處于“優化”與“智慧”階段,這表明中國零售企業已經開始重視建設信息技術基礎設施以及提升自身線上線下銷售能力。”

而在與外部各方合作發揮數字化協同作用方面,中國零售企業似乎仍停留在發展的起步階段。僅9%的零售企業擁有達到“優化”或“智慧”階段的數字化供應鏈能力。企業普遍缺乏人才培養機制,導致行業內人才短缺問題較為突出,有48%的零售企業處于人員數字化基因培養的起步階段。

報告還分析了不同零售業態的數字化成熟度水平,結果顯示便利店各項評估指標的表現均比其他業態更佳,專業店則相反。百貨店的表現接近行業總體平均水平,而超市在提供數字化產品和服務以及打造數字化接觸點和內容方面展現出更大的優勢。

總體來看,中國零售企業已認識到技術和數字化不再是其業務發展的輔助工具,而是其未來發展的基本要素。在未來數字化建設目標方面,64%的企業認為他們應達到“優化”階段,意味著從當前的“起步”階段到最終的“實踐”階段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