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攜程大住宿數據白皮書:上海超越北京成為全國酒店需求量第一城
來源:眾薈 發布日期:2017-10-31 09:5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眾薈信息和攜程生意通合作的《攜程大住宿數據白皮書》將在11月正式發布,在上周召開的攜程旅行網第二屆全球酒店合作伙伴峰會上,眾薈信息首席執行官林小俊博士搶先發布了白皮書中的部分數據,對當下全國酒店市場趨勢和消費者行為進行了分析,并結合場景化案例講述了如何制定符合市場需求的價格策略。

在過去的一年中,國內酒店整體在線需求和房間供給都有大幅增長,增長率分別達到28.8%和8.2%。然而全國酒店平均房價水平卻并未顯露上升勢頭,與一年前對比回落0.4%。與此同時,消費者在選擇酒店時,對于豪華型酒店(五星級標準)和高檔型酒店(四星級標準)的偏好逐漸顯現。自駕游、周邊游、親子游的熱度持續攀升。不同區域也出現了不同的酒店住宿發展趨勢。

2017年上海超過北京成為全國酒店需求量第一的城市,重慶從2016年的第十一名升至第八,代替三亞成為需求熱度排名前十的城市。事實上,重慶酒店市場的升溫并不是個別現象,相較于傳統需求強勁的超一線城市,2017年一些內陸城市紛紛展現了不同程度的酒店需求量快速上漲。

隨著“一帶一路”以及全域化旅游發展戰略的提出,西南、西北地區酒店在線需求增長強勁,青海、云南和四川的需求增長率均在45%以上,分別為48.5%、48.2%和45.6%。但同時,房間供給量也出現快速增長的趨勢,青海和云南的房間數增長率分別達到20.5%和10.7%。需求與供給的博弈最終反映在酒店的平均房價上,四川、青海、貴州和云南均出現平均房價負增長的趨勢。

相比于以上熱門地區,東北、華北地區的酒店則呈現出增速放緩的態勢。除河北在房間數增長上高于全國平均水平,東北三省及京、津地區酒店房間數增長率均維持在5%左右,大幅低于全國平均供給增長率8.2%。東北地區需求和供給的緩步發展也帶來了平均房價的平緩走勢。相比之下,北京天津在經歷了前兩年供給增長過快導致平均房價不斷下跌的長期頹勢之后,市場開始回歸理性。較低的供給增長結合穩步發展的需求增長帶來平均房價的上升。尤其是豪華型酒店的平均房價,北京和天津的增長率分別達到6.9%和8.3%。

除京、津地區外,華東地區的平均房價也呈現積極發展的態勢。以上海和浙江為例,兩地的平均房價增長率分別為5.9%和1.9%。同時,上海超過北京成為全國平均房價最高的城市。從需求和供給來看,浙江省在線需求增長率達到33.4%,高于全國平均水平。同時,浙江位列2017年全國酒店房間供給總量第三名,并以8.0%的增速繼續增加。可以說,休閑旅游和商務出行的不斷提升給華東地區酒店市場帶來蓬勃商機。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