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食品行業產業鏈/主要企業分析:企業品牌局限于區域市場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0-23 17:5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現代烘焙業起步于上世紀八十年末,在國內發展僅有二十多年的時間。但是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得到快速發展,居民收入增長,消費結構升級,我國烘焙食品行業市場規模持續增長。近年來我國烘焙連鎖企業的品牌化、規模化的優勢已經有所建立,但仍然局限于區域市場,真正實現品牌連鎖化、規模化的烘焙企業屈指可數。

烘焙食品行業發展歷程

雖然烘焙業在我國已有久遠的歷史,但現代烘焙業起步于上世紀八十年末,在國內發展僅有二十多年的時間。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人們生活水平得到了顯著提高,生活節奏明顯加快,與世界交往越來越頻繁,中國消費者的飲食習慣也逐漸發生著變化,蛋糕、小西點等烘焙食品走進了平常百姓的家居生活。

從企業品牌來看,中國烘焙業在改革開放和文化交融的背景下得到了迅速發展,中國臺灣、東亞日韓、歐盟的國際烘焙企業紛紛登陸中國大陸市場,已經從單一的國內品牌發展成為如今眾多國際品牌與國內品牌并立的市場格局。中國烘焙業已步入快速發展期。

從經營模式來看,已經從最初的作坊模式發展成為如今精致專賣店與連鎖經營模式引領消費、龍頭企業的規模不斷擴張的市場格局。從開始時幾家或十幾家門店規模的連鎖企業,發展到目前幾十家、上百家門店規模的大型連鎖企業。從原來前店后廠式的經營模式,發展到現在普遍采用中央工廠生產、多網點大范圍配送的模式。

但是,目前我國烘焙行業仍然呈現典型的零散型產業特征,參與市場競爭的企業眾多,但沒有任何一家占有絕對優勢的市場份額。中國烘焙業處于高速增長期,消費者的購買力持續上升,這種情況下產業發展布局不平衡、技術更新緩慢、傳統技術流失、同質化競爭等行業發展中的不足沒有充分顯現。近年來我國烘焙連鎖企業的品牌化、規模化的優勢已經有所建立,但仍然局限于區域市場,真正實現品牌連鎖化、規模化的烘焙企業屈指可數。

烘焙食品產業鏈

烘焙食品是以谷物、食糖、水為基本原料,添加適量油脂、乳品、雞蛋、添加劑等,通過高溫焙烤工藝定型、熟化的各種易于保存、食用方便的焙烤食品。烘焙食品通常包括了四大類:面包、蛋糕、月餅和其他點心糕點。下游銷售渠道為商超、西餅店、餐飲店、電商平臺。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