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智能裝備制造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0-20 16:49
分享:

一、智能裝備的定義

 2012年57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了《高端裝備制造業“十二五”發展規劃》,高端裝備制造業作為當前重點發展的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現階段發展的重點方向主要包括航空裝備、衛星及應用、軌道交通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和智能裝備制造

 

 智能制造裝備,即具有感知、分析、推理、決策、控制功能的制造裝備,它是先進制造技術、信息技術和智能技術的集成和深度融合。智能制造裝備主要包括新型傳感器、智能控制系統、工業機器人、自動化成套生產線。

 智能裝備是高端裝備的核心,是制造裝備的前沿和制造業的基礎,已成為當今工業先進國家的競爭目標。作為高端裝備制造業的重點發展方向和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的重要體現,發展智能裝備產業對于加快制造業轉型升級,提升生產效率、技術水平和產品質量,降低能源資源消耗,實現制造過程的智能化和綠色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二、智能裝備制造業發展現狀分析

 智能裝備制造業是為一國工業生產體系和國民經濟各行業直接提供技術設備的戰略性產業,具有產業關聯度高、技術資金密集的特征,是各行業產業升級、技術進步的重要保障和國家綜合實力的集中體現。近半個世紀以來,在勞動力成本持續上升、自動化技術水平不斷提高的共同作用下,全球智能裝備制造業發展迅速。

目前,我國智能裝備制造業發展具備以下特征:

 1、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較大差距

 作為一個正在培育和成長的新興產業,我國智能制造裝備產業技術創新能力薄弱,新型傳感、先進控制等核心技術受制于人,在新技術與新產品的研發上,多數仍是跟隨國外先進企業的技術發展,技術上仍存一定的差距。工業發達國家在智能裝備產業發展方面起步較早,經過數十年的發展,積累了巨大的技術優勢,國內企業在這種差距下發展,難度較大。

 2、企業規模小,競爭力弱

 智能制造裝備產業在我國起步晚,國內的優勢企業數量少,產業組織結構小,競爭力弱,缺乏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骨干企業。少數企業發展到一定實力,在國內市場已能面對國際大企業的直接競爭,但跨入國際市場競爭的企業仍較為少見,競爭力較為薄弱。

 3、產業基礎薄弱,缺乏行業內的配套支持

 我國制造業已有多年位居全球制造業前茅,然而尚不能克服產業粗放型發展的格局,諸多核心技術仍落后于國際先進水平。智能制造裝備產業同樣如此,產業基礎薄弱,行業內的配套企業整體實力較弱。一些優勢企業在系統整體技術與集成能力上有所突破,但一些核心部件的制造仍缺乏國內企業的配套支持,仍受制于國外企業。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