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深化醫教協同進一步推進醫學教育改革與發展實施方案》: 臨床醫學專業取消二本招生(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0-17 11:4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安徽省政府下發了《安徽省深化醫教協同進一步推進醫學教育改革與發展實施方案》,《方案》指出安徽省醫療教育的目標任務是到2020年,基本建立以“5+3”(5年臨床醫學本科教育+3年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或3年臨床醫學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為主體、“3+2”(3年臨床醫學專科教育+2年助理全科醫生培訓)為補充的臨床醫學人才培養體系。全科、兒科、精神科、婦產科和公共衛生等急需緊缺人才和醫學高端人才培養得到加強;公共衛生、藥學、醫學技術等人才培養質量得到提升。重要舉措有省屬高校臨床醫學類、中醫學類本科專業全部進入本科一批或提前批次招生。2020年后,逐步停止中職層次農村醫學、中醫專業招生。

安徽省深化醫教協同進一步推進醫學教育改革與發展實施方案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于深化醫教協同進一步推進醫學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意見》(國辦發〔2017〕63號)精神,進一步加強醫教協同,推進醫學教育改革與發展,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加快健康安徽建設,提高醫學人才培養質量和醫療衛生服務水平,特制定我省實施方案。

一、總體要求

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及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持把醫學教育和人才培養擺在衛生與健康事業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遵循醫學教育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立足安徽省情,以需求為導向、以提高質量為核心,深化改革,加強統籌,協同推進,不斷提高我省醫學人才培養質量,為建設健康安徽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

二、基本原則和目標任務

圍繞醫學人才培養院校教育、畢業后教育、繼續教育有機銜接,以及醫學人才招生培養、就業、使用聯動兩條主線,建機制、抓重點、補短板、強基層,推進教改醫改協同聯動。

(一)基本原則。

多方協同,融合發展。強化協同配合,形成醫教良性互動機制,多部門共同規劃、共同推進,做到改革目標統一、發展資源共享、政策保障銜接、工作機制協同。

提高質量,以用為本。深化醫學教育綜合改革,不斷提高質量,強化職業素養和臨床能力培養,完善和實施畢業后醫學教育制度,完善各級各類在崗衛生人員繼續教育,促進人崗相宜。

需求導向,統籌兼顧。以社會和行業需求為導向,服務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發展大局,努力縮小區域間、學校間人才培養水平差距。積極開展突出中醫藥特色、傳承與創新并舉的中醫藥教育教學改革,加強和促進健康服務相關領域人才隊伍建設。

突出重點,補齊短板。以開展全科醫學教育和培養全科醫生為重點,以服務農村、基層為著力方向,大力加強基層和其他各類急需緊缺人才培養力度和隊伍建設。落實國家標準和準入制度,強化臨床實踐教學基地管理和建設。

(二)目標任務。

到2020年,基本建立以“5+3”(5年臨床醫學本科教育+3年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或3年臨床醫學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為主體、“3+2”(3年臨床醫學專科教育+2年助理全科醫生培訓)為補充的臨床醫學人才培養體系。全科、兒科、精神科、婦產科和公共衛生等急需緊缺人才和醫學高端人才培養得到加強;公共衛生、藥學、醫學技術等人才培養質量得到提升。基本解決我省醫學教育規模層次、結構、質量、條件、機制與深化醫改的不相適應問題,初步形成院校教育、畢業后教育、繼續教育有機銜接的醫學人才培養體系,對衛生與健康事業的支撐度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度進一步增強。到2030年,醫學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政策機制更加完善,符合國家要求、具有安徽特色的標準化、規范化醫學人才培養體系更加健全,對衛生與健康事業的支撐度和保障度顯著增強,基本滿足健康安徽建設需要。(牽頭責任單位:省教育廳、省衛生計生委;配合單位:省財政廳、省發展改革委、省編辦、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等)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