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行業產業鏈及重點企業盤點:中國文具市場規模約1500億元(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0-13 17:5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文具,是指人類教育、學習、辦公、家居生活等文化活動中使用的各種工具。在中國古代,文具僅僅是“筆、墨、紙、硯”等“文房四寶”的總稱。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人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文具的概念在不斷演繹更新,文具所包含的范圍已不斷擴大,現代文具的范圍已涵蓋書寫工具、學生文具、辦公文具、教學教具、辦公耗材、墨水墨汁、學生電子產品等多個細分類別。作為直接服務于人們學習、辦公及家居生活的重要工具,文具對于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質、豐富人民群眾文化生活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是文教、工美、體育和娛樂用品制造行業的重要分支。

文具行業主要政策如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制筆協會發布的《中國文具行業競爭態勢分析》數據顯示,中國文具行業(不包括辦公設備和家具)市場規模約1500億元(約合215億美元),而國際文具市場規模約2500億美元,與中國人口占全球比重約20%相比,中國文具市場規模僅約占全球文具市場規模總額的8.60%;從人均文具消費額來看,中國人均文具消費額約僅為105元/年,而全球平均人均消費水平約為240元/年,人均文具消費額還不到全球平均人均消費水平的一半。作為一個傳統的文化大國,中國的文具市場需求依然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文具行業主要分為學生文具、辦公文具及其他工具。考慮到文具各細分行業在上游原材料方面存在較大的差異,從相關性和重要性原則出發,主要涉及筆頭、墨水、塑料原粒、紙張、橡膠等上游原材料的采購及對經銷商的下游銷售。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