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智能立體車庫行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0-13 17:50
分享:

一、立體車庫行業概念及分類

 立體車庫,也稱為機械式停車設備、機械式立體停車庫,是對各種非平面停放車輛設施的一種統稱。具體來說,就是用來最大量存取儲放車輛的機械或機械設備系統。機械式立體停車庫是利用鋼結構作為主框架,配合升降和橫移裝置,以及控制系統,組裝而成的停車設備,是解決實際停車問題的一種有效辦法,引導停車向空間發展,促使停車位向空間和地下建造。由于立體車庫具有占地面積小、空間利用率高等諸多優勢,可有效緩解城市停車難的現狀,它代表了現代停車庫發展的必然趨勢。

 機械式停車設備按其工作原理可分為九大類,分別是:升降橫移類、平面移動類、巷道堆垛類、垂直升降類、垂直循環類、水平循環類、多層循環類、簡易升降類和汽車專用升降機。其中,升降橫移類、平面移動類、巷道堆垛類、垂直升降類,這4種類型的車庫是最典型的、市場上最多采用的、市場占有率最高的、最適合大型化發展的。

 二、我國立體車庫行業現狀分析

 1、立體車庫行業規模分析

我國立體車庫行業起步于上世紀80年代,經過90年代引進國外技術和2003年以來的自主研發階段,近年來隨著汽車產業的快速發展,立體車庫行業進入快速發展階段。立體車庫市場替代空間廣闊,政策發力有望成為行業爆發催化劑。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統計,2016年,我國30個省、市、自治區共262個城市新建車庫,新建車庫項目2215個,同比增長6.5%;新增機械式泊位數728643個,市場銷售總額達到133.34億元,同比增長20.21%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2、立體車庫主要是住宅配建為主

 應用場景而言,我國立體車庫主要應用于住宅小區、公共配套和單位自用,并以住宅小區停車配套需求為主,占比超過一半,而公共配套和單位自用的用戶保持在20%左右。數據顯示,2016年國內新增立體車庫項目中,住宅小區配套項目為1066個,泊位442020個,同比增長14.5%;城市公共配套車庫項目為679個,泊位201858個;單位自用車庫項目為455個,泊位84765個。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3、立體車庫區域發展情況

 分布地區而言,立體車庫在大、中、小城市中均有使用,其中二線城市分布最多,一線城市次之。2015年,我國擁有機械式車庫城市達491個,已建立體車庫項目總數超14.4萬個,泊位總量336萬余個,居世界首位,地區分布來看,二線城市占比最大為52%,一線、三線、四線城市占比分別為 22%14%12%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三、智能立體車庫是大勢所趨

 1、汽車保有量提升,停車缺口巨大

 我國汽車保有量升指全球第二位,保有量快速增長帶來停車泊位的剛性需求。截至20176月底,全國機動車保有量3.04億輛,其中,6個城市超300萬輛,有23個城市超過200萬輛,49個城市的汽車保有量超過100萬輛。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相比于日益增長的汽車保有量,我國車位比例嚴重偏低,停車位缺口超過 5000 萬個。根據國家發改委公布的數據,目前我國大城市小汽車與停車位的平均比例約為 10.8,中小城市約為10.5,與發達國家11.3 相比,我國停車位比例嚴重偏低,全國車位缺口超過5000 萬個。據《2016停車行業發展白皮書》顯示,2016年北京停車位缺口達355萬個,超過全上海的機動車保有量。深圳停車難的程度與北京旗鼓相當,但上海全市停車位緊俏每個車位有5輛以上汽車等著停。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