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及中國人工智能芯片行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0-12 17:57
分享:

一、人工智能的高速發展催生AI芯片

 隨著大數據的發展,計算能力的提升,人工智能近兩年迎來了新一輪的爆發。而人工智能的實現依賴三個要素:算法是核心,硬件和數據是基礎,芯片就是硬件的最重要組成部分。它其實包括兩個計算過程:1、訓練(Train);2、應用(Inference)。

 為什么需要人工智能芯片?神經網絡算法應用的不斷發展,使得傳統的 CPU 已經無法負擔幾何級增長的計算量。深度學習作為機器學習的分支,是當前人工智能研究的主流方式。簡單說就是用數學方法模擬人腦神經網絡,用大量數據訓練機器來模擬人腦學習過程,其本質是把傳統算法問題轉化為數據和計算問題。所以對底層基礎芯片的要求也發生了根本性改變:人工智能芯片的設計目的不是為了執行指令,而是為了大量數據訓練和應用的計算。

 AI芯片的誕生之路



資料來源:公開資料整理

 二、人工智能芯片三種技術路線分析

 目前適合深度學習的人工智能芯片主要有GPUFPGAASIC三種技術路線。三類芯片代表分別有英偉達(NVIDIA)的Tesla系列GPU、賽靈思(Xilinx)的FPGAGoogleTPUGPU 最先被引入深度學習,技術最為成熟;FPGA具有硬件可編程特點,性能出眾但壁壘高。ASCI 由于可定制、低成本是未來終端應用的趨勢。

 1、DPU

 GPU使用SIMD(單指令多數據流)來讓多個執行單元以同樣的步伐來處理不同的數據,原本用于處理圖像數據,但其離散化和分布式的特征,以及用矩陣運算替代布爾運算適合處理深度學習所需要的非線性離散數據。作為加速器的使用,可以實現深度學習算法。

 GPU由并行計算單元和控制單元以及存儲單元構成GPU擁有大量的核(多達幾千個核)和大量的高速內存,擅長做類似圖像處理的并行計算,以矩陣的分布式形式來實現計算。同CPU不同的是,GPU的計算單元明顯增多,特別適合大規模并行計算。

 GPU與CPU的比較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2、FPGA

 FPGA是用于解決專用集成電路的一種方案。專用集成電路是為特定用戶或特定電子系統制作的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算法所需要的復雜并行電路的設計思路適合用FPGA實現。FPGA計算芯片布滿“邏輯單元陣列”,內部包括可配置邏輯模塊,輸入輸出模塊和內部連線三個部分,相互之間既可實現組合邏輯功能又可實現時序邏輯功能的獨立基本邏輯單元。

 FPGA相對于CPUGPU有明顯的能耗優勢,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在FPGA中沒有取指令與指令譯碼操作,在IntelCPU里面,由于使用的是CISC架構,僅僅譯碼就占整個芯片能耗的50%;在GPU里面,取指令與譯碼也消耗了10%20%的能耗。其次,FPGA的主頻比CPUGPU低很多,通常CPUGPU都在1GHz3GHz之間,而FPGA的主頻一般在500MHz以下。如此大的頻率差使得FPGA消耗的能耗遠低于CPUGPU

 3、ASIC

 ASIC(專用定制芯片)是為實現特定要求而定制的芯片,具有功耗低、可靠性高、性能高、體積小等優點,但不可編程,可擴展性不及FPGA,尤其適合高性能/低功耗的移動端。

 目前,VPUTPU都是基于ASIC架構的設計。針對圖像和語音這兩方面的人工智能定制芯片,目前主要有專用于圖像處理的VPU,以及針對語音識別的FAGATPU芯片。

 圖像應用和語音應用人工智能定制芯片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