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化妝品行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0-11 17:49
分享:

一、全球化妝品市場發展現狀

近現代化妝品行業起源西歐,從18世紀傳承古老技藝進行家庭式生產的香水作坊,到如今工廠化生產、品牌化運營的1860億歐元(2016年)全球市場,化妝品已經成為一個品牌驅動型、集團運營為主的全球化產業。

新興市場同時保持著讓人興奮的增長勢頭,亞太市場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化妝品消費市場,占全球同期總量的36.9%,西歐、北美、拉美地區分列其后。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從產品品類看,化妝品行業中護膚品市場規模最大。2016年全球護膚品市場規模達676.1億歐元,占化妝品市場總量的36.3%;護發用品市場規模為426.3億歐元,占比22.9%;彩妝市場規模為339.2億歐元,占比為18.2%;香水市場規模為221.5億歐元,占比12.0%;衛生用品市場規模為196.9億歐元,占比為10.6%。

2010-2016年全球化妝品各細分產品占比變化趨勢圖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二、中國化妝品市場現狀

隨著我國國民收入倍增計劃、城鎮化戰略實施的深入,我國城鎮居民總量進一步擴大,人均可支配收入進一步提高,帶動了化妝品領域市場規模的持續增加。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顯示,我國化妝品市場銷售規模從2011年的2300億元增長到2016年的3410億元,復合增長率為8.2%,成為僅次于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化妝品消費國。近兩年由于經濟增速放緩、零售終端不景氣,行業增速下行,增長率保持在6%左右,預計2017年我國市場規模將達3609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目前,國內獲得化妝品生產許可證的企業有接近4000家,國產化妝品種類接近50萬種,生產企業數量眾多。統計數據顯示,國內化妝品市場銷售排名前十的品牌基本為國外品牌,國內僅有上海家化和伽藍集團在列,國外品牌在市場上占據主導地位。同時前十大化妝品品牌市場占有率不足50%,整體市場的集中程度不高。護膚品是化妝品行業的重要子行業。2011-2016年中國護膚品市場銷售規模的復合增長率為8.4%,在2016年達到1709億元人民幣,是增速快的化妝品子品類。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人均護膚品消費換算成美元僅為17.96美元,不僅遠低于美國、德國等人均護膚品消費量較為成熟的國家,也遠低于日本、韓國等亞洲鄰國。未來隨著消費升級以及護膚品消費習慣、理念的培育,差距有望不斷縮小。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