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月餅大數據分析:價格小幅上漲 流心月餅受追捧(附十大品牌榜/百強榜)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9-08 10:4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進入九月,離今年的中秋節又近了不少。臨近中秋節,各大賣場、電商等都成了月餅企業的戰場。據了解,月餅銷售在2013-2014年遭受了嚴重打擊,因為中央政府禁止官員贈送和接受高檔月餅,大陸月餅銷售量在過去兩年里均有所下降。而2015年月餅市場回暖顯然是由家庭和公司對中低價格月餅的需求拉動的。2016年,全國食品工業保持了健康穩步的發展態勢,生產增長平穩,產業結構不斷優化,經濟效益繼續改善,月餅的銷量和銷售額均有增長。

2017年的中秋節,月餅銷售又會有怎樣的表現呢?今年中秋節恰逢國慶假期,兩節同慶,節日氛圍濃郁,將有利于后期零售市場;互聯網銷售將會有較大幅度的提升,并將成為行業重要的銷售模式之一。總體來看,2017年中國月餅市場將呈現平穩有序、健康營養、品種多樣、口味豐富的發展態勢,預計行業整體銷量和銷售額應有5-10%的增長幅度。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傳統產品、傳統口味仍將是主流

在品種方面,預計廣式月餅與去年相比整體持平,其它邦式月餅,如京式月餅、蘇式月餅、滇式月餅以及創新型月餅等銷量會繼續上升。傳統產品、傳統口味仍將是主流,如:傳統的蓮蓉、伍仁、豆沙、棗泥、百果等仍將占據主角地位,具有地域特色的月餅品種也會繼續受到歡迎。健康時尚、美味營養等觀念將成為新產品開發的方向,同時,年輕消費群體的消費觀念將越來越受重視,時尚的新品種、新包裝、新理念的月餅銷量將有所增加。現制現售的產品仍將是一個銷售熱點,體驗式的銷售模式會更加多樣。

產品品種豐富,新產品將“百花齊放”

據2016年月餅網絡銷售數據顯示,多口味混合裝的月餅更受歡迎,除了傳統的五仁、蛋黃蓮蓉口味外,流心奶黃也躋身前列。隨著網購的愈加便利,年輕消費群體熱衷嘗試新口味,如流心奶黃等新產品越來越受到大家喜愛。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隨著行業的發展和競爭的加劇,許多企業持續加大新品研發力度,在新產品、新原料、新工藝的開發和應用上,取得了明顯的進步,經過幾年的沉淀與積累,在保證原有優勢產品供應的前提下,集中將新產品推向市場。如,在口味上的創新產品有:榴蓮味、芒果味、耗油香菇味等;在原材料上的創新產品有:巧克力云腿、牛肉、堅果等;在工藝上的創新產品有:流心、急凍水果餡等。其中,采用流心工藝的月餅產品已頗具規模,被眾多企業所選擇。

價格穩定,更趨大眾化

近些年,行業企業采取了具有針對性的產品價格調整措施,逐步形成了橄欖形的價格格局,推出了眾多質量優良,價格實惠的月餅產品,以滿足個人及家庭消費,嚴格計劃生產,把控月餅產量,盡量降低節后庫存,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保證了企業合理利潤。

包裝簡約,環保特色明顯

由于消費理念日趨理性,環保意識的逐步增強,預計今年月餅包裝的設計風格將繼續以簡約環保為主,如多種口味產品組合裝的禮盒,仍將是眾多消費者的喜愛。清新淡雅、富有文化特色的禮盒樣式將會有所增加,盒裝月餅仍將是今年的主流銷售產品,簡裝(袋裝、桶裝)、散裝月餅產品銷量也將繼續增加。

今年人工成本及原材料成本繼續上漲,將帶動月餅零售價格小幅上漲,而互聯網銷量的上升,則會拉低產品的整體價格,因此,今年產品價格分布區間將擴大,大部分月餅禮盒的價格將集中在50-200元之間。

銷售渠道多樣,互聯網融入加快

據資料顯示,中國網民數將達到7.31億人,網購用戶已達4.67億人,互聯網銷售必將成為中秋銷售渠道之一。近一兩年將是互聯網銷售的爆發期,區域優勢品牌將聯合互聯網銷售優勢渠道,大規模登陸互聯網,預計將取得不俗的業績。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