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7月緊湊型轎車/SUV/MPV車型及車企銷量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9-05 17:3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乘聯會統計數據顯示,7月乘用車零售167萬臺,環比下降4%,同比增長6%,這既是今年同比增長最快的正常月度,也是近幾年環比下降最小的月份,屬于超預期增長。

7月車市回暖首先是依托全球經濟溫和復蘇和國內經濟穩中向好的大背景,近期中國總體進出口貿易也實現了匯率走強下的較快增長,加之房地產暴漲后逐步降溫,居民消費心態改善,有利于車市增長。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7-2022年中國汽車行業調查及市場前景預測報告》預測,2017年中國汽車產量將有較快增長。

A級乘用車市場走勢

1、緊湊型轎車主力車型市場走勢

圖表:緊湊型車主力品牌走勢

A級轎車7月批發50.38萬臺,7月占批發份額61.17%,較去年同期份額增加-7.82%,7月批發較去年同期同比增長-11%,7月零售較去年同期同比增長-5%;7月批發環比上月增長-9%,7月零售環比上月增長-3%;7月出口較去年同期同比增長-8%;7月廠家產銷率90%,7月渠道批零率109%;17年1-7月生產累計增幅-6%,17年1-7月廠家批發銷售累計增幅-7%。

7月的A級車主力車型銷量走勢總體平穩,德日美車系的表現較好,朗逸的批發總體較強,但凌渡爆發增長,形成大眾的半年末的特色高端短板增量特征。日系的軒逸和卡羅拉表現較強。德系仍是主力陣容較多的,一汽大眾的主力車型都保持較高銷量。入門級A級車捷達、桑塔納的表現環比平穩,同比有所下滑。自主的沒有進入前10名。

2、緊湊型MPV主力車型市場走勢

圖表:緊湊型MPV主力車型市場走勢

A級MPV7月批發3.77萬臺,7月占批發份額27.95%,較去年同期份額增加3.37%,7月批發較去年同期同比增長4%,7月零售較去年同期同比增長30%;7月批發環比上月增長-17%,7月零售環比上月增長11%;7月出口較去年同期同比增長%;7月廠家產銷率94%,7月渠道批零率123%;17年1-7月生產累計增幅7%,17年1-7月廠家批發銷售累計增幅4%。

相對于A0級低價大空間的MPV市場走強,MPV市場的A級合資車型優勢蕩然無存。7月雖然途安表現優秀,但自主品牌仍是A級MPV的主力,寶駿730保持細分市場的第一,而幻速H3的走勢逐步下行,近期五菱寶駿730不強,但長安凌軒、開瑞K60\啟辰M50\等大量推出的高端車型有利于消費升級,形成內部結構的重新洗牌。

合資高端純家用MPV市場表現較低迷,市場認可均不太好。途安本月表現較強。

3、緊湊型SUV主力車型市場走勢

圖表:緊湊型SUV主力車型市場走勢

A級SUV7月批發44.24萬臺,7月占批發份額63.22%,較去年同期份額增加0.89%,7月批發較去年同期同比增長19%,7月零售較去年同期同比增長19%;7月批發環比上月增長-7%,7月零售環比上月增長-8%;7月出口較去年同期同比增長-22%;7月廠家產銷率101%,7月渠道批零率100%;17年1-7月生產累計增幅23%,17年1-7月廠家批發銷售累計增幅21%。

緊湊型SUV市場呈現群雄紛戰的復雜局面,7月的自主仍是較強,前兩強被自主占領。哈佛H6的同比雖然下降但7月哈佛H6等優勢明顯,H6促銷后保持領軍車型。傳祺GS4等車型保持強勢增長,這也是1.5T占據的購置稅減半的促進。途觀在推出加長版后表現很強。本月突出的是長安CS75\吉利帝豪GS\遠景SUV,都是環比5月增長較強的。走勢相對保守的是途觀和榮威RX5.

前期受到購置稅減半政策影響,車型分化加劇,日系的SUV壓力巨大。昂科威SUV保持強勢,體現了美系的SUV內銷和出口的綜合優勢逐步建立。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