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發布建材行業規范公告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8-24 08: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8月23日,工信部發布關于征求對《建材行業規范公告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意見的函,意見中表示,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強行業管理、提升服務能力,規范建材行業符合相關規范條件(準入條件或準入標準)的企業(生產線)名單公告和管理要求,增強公告管理辦法的適用性,工信部在總結近年建材行業規范管理工作的基礎上,針對建材行業實際情況,組織起草了《建材行業規范公告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

以下為建材行業規范公告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全文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深化“放管服”改革,貫徹落實建材行業規范條件、準入條件和準入標準(以下統稱規范條件),規范公告符合規范條件的生產企業(生產線)名單事項(以下統稱規范公告),制定本管理辦法。

第二條本辦法所稱建材行業,是指實施規范管理的水泥、平板玻璃、建筑衛生陶瓷、耐火材料、石墨、螢石、石棉、巖棉、防水卷材、玻璃纖維等行業。

第三條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以下統稱省級工業主管部門)負責本地區企業規范公告申請的受理、核實和推薦,監督檢查列入規范公告名單的企業和生產線(以下統稱已公告企業)保持規范條件的情況。

工業和信息化部負責對省級工業主管部門推薦的企業規范公告申請進行復核、公示和公告,視列入規范公告名單的企業保持執行規范條件的情況,對規范公告名單實行動態管理。

第四條符合規范條件的企業可以自愿申請建材有關行業規范公告。

企業也可以對照規范條件,自行核實本單位執行規范條件的情況后,在有關第三方網站自我聲明企業和生產線符合規范條件(以下簡稱自我聲明)。

第二章申請與核查

第五條申請規范公告的企業和生產線應具備以下條件:

(一)具有獨立法人資格;

(二)符合相應的規范條件;

(三)遵守國家法律法規,無重大違法行為。

第六條具備條件的企業可向生產線所在地省級工業主管部門提出規范公告申請,并提交建材行業規范公告申請書(見附件)及所需材料。

企業應對提交的申請材料的真實性負責,所提交的材料中系復印件的,應加蓋單位公章。

第七條省級工業主管部門對材料齊全、符合規定的申請,予以受理并出具受理通知書。對材料不全或不符合規定的申請,應在10個工作日內一次性告知企業需要補充的全部內容。

省級工業主管部門對企業申請材料進行核實,在受理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對企業申請材料提出意見,向工業和信息化部推薦。

省級工業主管部門意見應明確企業和生產線的建設條件、生產布局、生產規模、工藝與裝備、環境保護、質量管理、節能降耗、安全生產、職業衛生以及社會責任等是否符合規范條件。

第八條工業和信息化部在收到省級工業主管部門推薦的申請材料之日起三個月內,完成對企業申報材料的復核。

必要時,工業和信息化部或委托省級工業主管部門組織專家對企業進行實地核驗。實地核驗專家應不少于兩名。實地核驗結果由專家和企業代表共同簽字確認。

第九條復核認為符合規范條件的企業(生產線)名單,工業和信息化部在部門網站上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公示。

公示期內無異議的,工業和信息化部將符合規范條件的生產企業(生產線)名單予以公告。

第十條企業選擇自我申明符合規范條件的,可以登陸有關第三方網,在《企業和生產線符合規范條件自我聲明平臺》(以下簡稱自我聲明平臺)上,提交申報規范公告所需的材料,自我聲明符合規范條件。

自提交材料和確認自我聲明符合規范條件之時起的六個月內,未遭質疑的,且在工業和信息化部或省級主管工業部門組織開展的臨時現場核驗中,專家確認其確能執行規范條件的,工業和信息化部也將作為符合規范條件的生產企業和生產線名單予以公告。

第三章 監督管理

第十一條已公告企業要嚴格按照規范條件組織生產經營活動,定期對照規范條件開展自查。每年1月31日前將企業上年度保持規范條件的自查報告(以下簡稱企業自查報告)報送省級工業主管部門。

通過自我聲明平臺成為已公告企業的,每年1月31日前需再次登陸有關第三方網,在自我聲明平臺上及時更新有關資料,確認保持自我聲明符合規范條件狀態。

第十二條企業自查報告是核驗已公告企業保持規范條件的依據,應說明以下情況:

(一)企業上年度生產經營基本情況;

(二)企業內部環保、節能、質量、安全生產、職業病防治、社會責任等制度建設及執行情況;

(三)企業組織結構、法定代表人、相關資質、主要產品及生產能力等變更情況。

第十三條省級工業主管部門核實企業自查報告。每年3月31日前將核實后的企業自查報告報送工業和信息化部。

第十四條工業和信息化部或省級工業主管部門對已公告企業開展臨時現場核驗(通知后2日內完成)。臨時現場核驗,不應影響企業正常生產經營活動,由專家對照企業自查報告,核驗已公告企業保持規范條件的情況。臨時現場核驗記錄由專家和企業代表共同簽字確認。

第十五條任何單位和個人發現已公告企業、申請規范公告的企業或在自我聲明平臺的企業有不符合規定的,可向工業和信息化部或省級工業主管部門舉報。

第十六條對于遭到舉報的企業,工業和信息化部或省級主管部門將組織臨時現場核驗,并依據臨時現場核驗結果決定是否從規范公告名單中撤銷該企業名單,或中止其規范公告申請或取消其在自我聲明平臺上聲明。

第十七條已公告企業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省級工業主管部門應報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其從規范公告名單中撤銷。

(一)規范公告申報存在弄虛作假行為;

(二)臨時現場核驗發現不能保持規范條件;

(三)發生重大環境、質量、安全生產事故;

(四)發生偷漏稅、嚴重侵犯職工權益等重大違法行為。

工業和信息化部對擬從規范公告名單中撤銷的企業名單,應提前告知企業,聽取其陳述和申辯,并組織專家對企業陳述和申辯進行論證,之后再決定是否撤銷。

第十八條被中止規范公告申請或取消自我聲明狀態的企業,經整改合格滿一年后,可重新申請規范公告或開展自我聲明。

被撤銷名單的已公告企業,經整改合格滿兩年后,可重新申請規范公告或開展自我聲明。

第四章 附 則

第十九條本辦法適用于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香港、澳門、臺灣地區除外)有關行業的所有類型生產企業。

第二十條受理規范公告申請、發布企業自我聲明、現場核驗(包括臨時現場檢驗)均不得收受企業費用。

第二十一條本辦法由工業和信息化部負責解釋。

第二十二條本辦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此前發布的《平板玻璃行業準入公告管理暫行辦法》、《水泥行業準入公告管理暫行辦法》(工信部原〔2011〕406號)、《耐火粘土(高鋁粘土)螢石行業準入公告管理暫行辦法》、《巖棉行業準入公告管理暫行辦法》(工信部原〔2012〕253號)、《玻璃纖維行業準入公告管理暫行辦法》(工信部產業〔2012〕528號)、《石墨行業準入公告管理暫行辦法》(工信部原〔2012〕554號)、《建筑防水卷材行業準入公告管理暫行辦法》(工信部原〔2013〕19號)、《建筑衛生陶瓷行業準入公告管理暫行辦法》(工信部原〔2014〕286號)等同時廢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