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WEY表現為何如此強勁?長城WEY市場競爭力分析報告(全文)
來源:汽車之家 發布日期:2017-08-22 17:4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作為長城新品牌WEY的首款車型,VV7表現不俗,7月銷量達6075輛,環比增長超九成。長城汽車推出WEY后,哈弗的部分潛在購車用戶或許會有點小糾結,買哈弗還是買WEY。從我們近幾年的統計數據來看,不少用戶的實際購車支出往往高出預算1-3萬元,WEY的價位恰恰高于哈弗1-3萬元,配置等還略勝一籌。繼VV7后,2017年底WEY還將推出VV5,2018年這兩款車型除了會吸引部分哈弗用戶,對傳祺GS8、吉利博越、傳祺GS4、榮威RX5、長安CS75等當下熱銷的中型SUV、緊湊型SUV也會構成一定的挑戰。再加2017年底上市的緊湊型SUV領克01等,中國品牌近幾年剛剛成型的競爭格局可能會有新的調整,或由大魚吃小魚升級為大魚吃大魚。一輪輪不斷升級的優勝劣汰,非常有利于中國品牌的做大做強,個人建議起亞、標致、雪鐵龍、雪佛蘭等二三線合資品牌,要做好應對WEY、領克等中國品牌新一批生力軍沖擊的充分準備。

WEY是長城汽車沖擊中國品牌高端細分車市的一次勇敢嘗試,它的高配置、實惠定價等新玩法,是對通過“差異化”配置拉高售價謀取暴利的傳統玩法的正面挑戰,或將對中國車市、相關車企等產生深遠影響。WEY或許很快會成為中國車市的新攪局者,成為長城汽車的新主打品牌與利潤奶牛。

一、戰略篇

1、哈弗誕生于SUV大熱銷時代,WEY誕生于配置大升級時代

汽車之家

汽車之家

長城汽車的多數戰略調整,都是基于那個時代的特殊背景:2013年3月29日哈弗正式獨立,當年正是中國SUV車市發展的關鍵節點,SUV占乘用車的銷量比例突破20%,打破轎車一股獨大的格局。之前的占比增幅維持在2-4%,之后提升至4-8%。截止2016年底,SUV銷量占比將近40%,躍升為可與轎車比肩的主流車市。2016年11月16日WEY正式對外發布,2017年4月19日WEY第一款車型VV7上市。2016-2018年是中國品牌配置大升級的關鍵節點,整體標配率或突破30%,有可能達到與海外普通品牌比肩的水平。后者2014-2016年標配率的連續下滑,成為導致標致、起亞、雪佛蘭等部分海外品牌銷量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2、WEY將攜手哈弗對長城聚焦SUV戰略進行改造升級

聚焦SUV戰略有利于長城汽車集中資源發揮在SUV車市的比較優勢,但縮小了車型投放空間,更容易產生內耗。截至2017年7月初長城汽車在SUV車市已形成1-9車系(除個別)、coupe版、L版、藍標+紅標、新款+老款等非常龐雜的車型體系,接下來還有M系等,未來會更復雜。

投放的SUV車型越來越多,一個哈弗品牌越來越難以裝下長城汽車董事長魏建軍對SUV所有的愛。長城的未來需要WEY來分擔解憂,對其聚焦SUV戰略進行改造升級,將長城的SUV戰線向15萬元以上價區延伸,將長城的高品質、高配置等“炸彈”投向合資陣地。

汽車之家

汽車之家

目前WEY的第一款車型VV7已開始“承接”哈弗H7的部分用戶與市場:2017年二季度哈弗H7成VV7最核心競品,且對比指數逐月增加,另外,VV7即將超越傳祺GS8成為哈弗H7的最核心競品;6月WEYVV7銷量達3166輛,已超越哈弗H7,2017年二季度哈弗H7銷量逐月下滑,7月有可能跌破2000輛。2017年WEYVV7的6萬輛銷量目標或以部分犧牲哈弗H7的銷量為代價。

3、WEY的聚焦重心或由品類轉向價區,不排除提前推轎車的可能

汽車之家

汽車之家

汽車之家

2016年底長城汽車董事長魏建軍提出WEY兩大聚焦戰略:一是聚焦SUV、二是聚焦15-20萬元價區。這兩大戰略具有很大的延展性,轎車與MPV,9-15萬元與20-25萬元都是WEY的輻射區。由于長城汽車多年來一直聚焦SUV,再加哈弗在25萬元以內價區不僅基本覆蓋,且小型SUV、緊湊型SUV等日漸飽和。WEY以SUV為主軸進行品類拓展的潛力,或大于聚焦SUV進行價區拓展的潛力,未來WEY的聚焦重心或由SUV轉向15-20萬元價區,尤其是一旦WEY的銷量增長遭遇挑戰,繼VV7、VV5之后,不排除有提前推轎車的可能。

4、WEY將攜手哈弗提升長城汽車2020年整體目標的含金量

汽車之家

汽車之家

2020年哈弗的銷量目標是突破200萬,要超過Jeep、路虎成為全球最大的專業SUV品牌,其中哈弗H6要超越本田CR-V、豐田RAV4榮放,做到全球SUV單品銷量冠軍。目前來看,僅憑哈弗實現這一目標的難度有點大,2017-2020年WEY不僅會攜手哈弗共同沖擊2020年的銷量目標,還能大幅提升該目標的含金量。WEY的整體配置、品質、服務、售價等都要高于哈弗。從部分網點負責人了解到,目前部分哈弗4S店的每輛終端利潤只有四五千元,VV7則高達萬元。目前制約WEY的最大因素就是渠道,猶如火燒眉毛。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