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發布《關于深入推進全市化工行業轉型發展的實施意見》(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8-17 13:5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南京市政府發布了《市政府關于深入推進全市化工行業轉型發展的實施意見》。意見中提到,今后一律不批新的化工園區,一律不批化工園區外新擴建化工生產項目,一律不批化工園區內環境基礎設施不完善或長期不能穩定運行企業的新改擴建化工項目。意見提出堅決淘汰落后產能,染料(包括顏料)、農藥、醫藥及中間體,涂料、印染助劑等精細化工生產裝置加快推進清潔工藝改造,2018年底前淘汰“三廢”產生量大且無法安全處置或合理利用的生產工藝與裝置。以下為具體內容:

市政府關于深入推進全市化工行業轉型發展的實施意見

寧政發〔2017〕160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府各委辦局、市各直屬單位:

為認真貫徹落實《省政府關于深入推進全省化工行業轉型發展的實施意見》(蘇政發〔2016〕128號),促進我市化工行業轉型升級,提高整體發展水平,現提出以下實施意見。

一、明確總體目標要求

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和化工產業發展新趨勢,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全面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樹立創新綠色安全發展導向,全面實施區域協調聯動發展,全面落實“減化”要求,全面提質增效轉型升級,著力調存量、控增量、減總量,調結構、優布局、促規范,抓創新、提門檻、強監管,切實增強化工行業可持續發展能力和綜合競爭能力。

到2020年,力爭化工生產企業入園率達80%以上,化工園區(含監測點)的化工行業主營業務收入占全市化工行業主營業務收入的比重高于90%,園區新材料及高端精細化學品生產企業占比達70%,全市化工行業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標總量得到控制并逐年遞減,與2015年相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均減排20%以上,化學需氧量、氨氮分別減排14%、16%,化工生產企業清潔生產合格率100%,危化品企業二級安全生產標準化達標率100%,全市化工行業全面實現可持續發展。

二、科學規劃產業布局

(一)從嚴管理園區外化工企業。化工園區外不再布局化工生產企業,對現有化工生產企業實施“四個一批”專項行動,全面清理違法違規、生產工藝和裝備落后、產出效率不高、安全和環保存在隱患,以及不符合產業布局及城市功能定位等的化工企業。2018年底前完成化工企業的“關閉一批”工作,2020年完成“轉移一批、升級一批、重組一批”工作。

(二)從嚴規范園區內產業發展。落實國家《石化產業規劃布局方案》,按照南京市城市總體規劃與江北新區總體發展規劃,修訂完善化工園區總體發展規劃與產業發展規劃,重點建設產業核心區(化工園區)產業基地,改造提升長蘆片區,推進落后產能壓減、傳統產能改造升級與新興產業項目集聚,努力打造石化產業綠色轉型示范基地。嚴控玉帶片區項目準入,優先布局新材料產業。加快新材料產業園轉型發展,重點發展高性能纖維、電子信息等新材料產業,推動農藥制劑企業“產品+服務”改造提升。

(三)從嚴管控危化品碼頭。加大沿江危化品碼頭資源整合力度,進一步提高岸線利用率,嚴禁在長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線1公里范圍內新建危化品碼頭。嚴格落實太湖治理環境保護目標,太湖流域不得新改擴建染料以及排放氮磷污染物的工業項目。

三、調整優化產業結構

(一)加快發展新材料產業。推進化工園區轉型升級,打造新材料產業基地。充分利用石化基礎原料資源,對接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汽車、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推進工程塑料、高性能纖維、功能性膜材料、電子化學品、3D打印材料等專用、高端化工新材料及其配套化學品的開發與產業化。培育和推廣化學工業節能環保技術,節能環保材料、產品和裝備,促進化工產業產能向高端化發展。

(二)嚴格限制過剩產能。綜合運用產業政策、安全、環保、節能、價格等措施,推動過剩產能轉移和低端產能退出。不得新建以石油、煤炭為主要原料的石油化工、煤化工項目,從嚴控制異地搬遷或配套原料項目。過剩行業不得新增產能,對符合政策要求的先進工藝改造提升項目應實行等量或減量置換。

(三)堅決淘汰落后產能。嚴格執行相關法律法規和強制性標準,對安全生產、環保、能耗達不到標準、生產不合格產品、違規保留的淘汰類產能,依法依規有序退出。染料(包括顏料)、農藥、醫藥及中間體,涂料、印染助劑等精細化工生產裝置加快推進清潔工藝改造,2018年底前淘汰“三廢”產生量大且無法安全處置或合理利用的生產工藝與裝置。企業生產裝置長期停車、技術工藝落后、裝置重啟存在不可控安全環保問題的,以及經整改仍不達標的危化品碼頭,一律實施關停并轉。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