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行業去產能行動計劃(2017-2020)》(討論稿)發布
來源:中國水泥協會 發布日期:2017-08-17 11:44
分享: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于促進建材工業穩增長調結構增效益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6〕34號)文件精神,實現水泥行業“十三五”期間的穩增長、調結構、增效益的目標任務,為加快推進行業去產能工作的總體部署和推進,根據2017年3月中國水泥協會組織的昆明C12+3峰會《共識意見書》之決定,成立水泥行業去產能領導小組,并由去產能領導小組牽頭組織起草《水泥行業去產能2020行動計劃實施方案》,將上報政府主管部門,向行業和社會公布。去產能領導小組負責牽頭組織、協調、推進全行業的去產能工作。

水泥產能過剩已嚴重阻礙了行業可持續發展,隨著未來市場需求的下降,留給行業結構調整的“窗口期”有限,去產能工作將成為行業“十三五”的攻堅戰。水泥行業去產能工作的重點是去熟料產能,遏制新增產能、淘汰落后產能、停止生產32.5強度等級水泥必須齊頭并進。

截至2017年6月底,全國共水泥企業3465家,其中熟料生產企業46家,含熟料的水泥生產企業1234家,水泥粉磨站企業2173家,水泥配置站企業12家。全國實際熟料產能20.2億噸,水泥產能38.30億噸。2016年全國熟料產量13.76億噸,熟料產能利用率68%;水泥產量24.03億噸,水泥產能利用率62.74%。2016年前10大水泥企業熟料產業集中度57%,水泥產業集中度41%。目前已核實的在建熟料生產線37條,在建熟料產能0.64億噸。

水泥行業去產能工作任務重、時間緊,需要政府有關部門大力支持和鼓勵,需要配套的政策和有效的辦法,需要全行業認識高度統一,需要大企業集團發揮市場主導作用,需求各級協會組織發揮引領協調作用。本行動計劃將作為行業協會“十三五”期間全力推進水泥去產能工作的行動目標。

一、基本思路和主要原則

(一)基本思路

牢固樹立黨十八大以來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全面貫徹落實國辦發〔2016〕34號文件精神,抓住水泥行業雷同技術產能嚴重過剩、新的需求和高端發展不足、市場無序競爭等關鍵問題,以去產能為突破口,實現水泥行業“十三五”期間穩增長調結構增效益的目標任務。

(二)主要原則

1、堅持市場主導,統一核定產能標準原則。對未來市場需求呈現“短期平穩、長期下降”形成行業共識。核定真實產能,摸清家底數據,弄清每套生產線真實規模、技術水平和各項指標是去產能的目標和確定對象的科學依據。

2、堅持政策引導,設立專項資金原則。遏制新增產能是控制產能、去產能的前提。政府通過法律、法規、政策手段淘汰落后產能,制止違規企業新增產能是重要保障。在政府支持下,既要爭取得到政府的去產能專項資金,又要在政府支持下設立由大企業共同參與的行業去產能專項基金,要有去產能的市場化長效機制。

3、堅持企業主體,推進市場整合原則。去產能工作大企業要有主體擔當責任。要將去產能與并購整合、產能互換、委托經營、相互參股的多種企業兼并重組模式相結合,鼓勵大企業收購兼并,淘汰落后產能,優化市場布局,提高區域市場集中度和減少企業數量有機結合。

4、堅持行業自律,形成競爭共贏的市場環境原則。發揮協會組織在去產能工作和供給側改革中的協調自律和統籌作用,加強誠信體系建設,促進企業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營造競爭共贏的市場環境。

5、堅持創新發展,提升行業競爭力的原則。通過提升并制修訂標準、規范和體系建設,整體提高企業環保、能耗、質量、安全、管理水平。在創新二代技術和推廣成果基礎上,推廣水泥窯協同處置技術、互聯網+和智能化技術,停止生產32.5強度等級水泥,不斷提升行業整體競爭力。

二、2017—2020年目標及分解任務

(一)目標任務

1、壓減熟料產能39270萬噸,關閉水泥粉磨站企業540家,將上述指標按四年分解得到每年的目標任務,使全國熟料產能平均利用率達到80%,水泥產能平均利用率達到70%,實現34號文件要求的“產能利用率達到合理水平”目標。

2、前10家大企業集團的全國熟料產能集中度達到70%,水泥產能集中度達到60%。力爭10個省區內前2家大企業熟料產能集中度達到65%,超額完成34號文件要求的目標。

3、設立去產能專項資金,形成市場化去產能長效機制。2017年試點、2018年啟動。2017年達到政策允許、方案成立、準備就緒、試點開始,2018年上半年正式啟動運行。力爭在10個省區組建水泥投資管理公司,運用去產能專項資金,形成市場化的去產能長效機制。

4、制訂和完善一批水泥行業標準、規范、指南和建立機制體系,全面提升行業創新能力、競爭能力。

(二)目標任務分解

各省區熟料去產能任務及目標見表1。

說明:1、此表為各省區熟料去產能任務目標的推薦性指標。

2、熟料產能基數以設計產能110~115%測算。

3、需求按2016年實際產量計算。

4、原則上以熟料產能利用率80%,水泥產能利用率70%為目標,并兼顧產品凈流出和凈流入省份之間的利益平衡。

5、此表暫不考慮錯峰生產、停窯限產的影響。

對于水泥粉磨去產能目標值,推薦性指標為各省區淘汰25%粉磨站企業,全國共淘汰540家水泥粉磨站企業。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