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發布了《中國民航航空器追蹤監控體系建設實施路線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8-16 08:5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為進一步加強航空安全保障體系建設,近日,民航局發布了《中國民航航空器追蹤監控體系建設實施路線圖》明確到2025年底前,完善民航運行信息監控網絡,全面提升中國民航航空器全球追蹤監控能力,建成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民航航空器追蹤監控體系。

《路線圖》結合我國實際情況,提出了中國民航從當前到2025年期間航空器追蹤工作的總體目標,即建成中國民航航空器追蹤監控體系,實現對中國民航航空器全球運行持續監控、安全管理與應急處置;推動以“北斗”為代表的國產裝備在民航的應用,積極推進自主知識產權技術和標準在國際上的應用與引領;建立并持續完善相關運行規章標準體系、設施設備測試驗證體系、人才培養與技術支撐體系。為實現這一總體目標,《路線圖》從法規標準制定、航空運營人航空器追蹤能力建設、航空器位置信息共享、合作與協調、宣傳與培訓五個方面明確了多項關鍵任務。

《路線圖》明確,中國民航航空器追蹤監控體系建設將分為三個階段,即現階段(2015-2016)、近期(2017-2020)和遠期(2021-2025)。目前,中國民航已經實現基于現有技術的境外運行航班4D/15追蹤,即以15分鐘或更短的時間間隔,在地面對飛行中的每架航空器進行記錄并更新航空器4D(經度、緯度、高度、時刻)位置信息,具有國際載客運行資格的19家運輸航空公司全部完成航空器追蹤監控補充運行合格審定。按照《路線圖》,中國民航將于2020年底前實現基于二次雷達、ADS-B等空管信息以及寬帶航空通信等新興監視與通信技術的航班全球無縫追蹤;2025年底前,將建成主要包括“北斗”系統、自主星基ADS-B系統、自主衛星通信系統以及自主知識產權機載設備的制造、測試與適航審定等基于自主知識產權的航空器全球追蹤系統,并形成相關標準。

2015年2月,國際民航組織(ICAO)通過了“全球航班遇險與安全系統(GADSS)”運行概念,提出了從例行(Normal)、非正常(Abnormal)和遇險(ADT)三個層面系統開展航空器追蹤監控工作。民航局于2015年成立了中國民航航空器追蹤監控體系建設領導小組,提出了分三階段實施航空器追蹤監控的總體計劃。隨后,中國民航相繼組織開展了航空器追蹤區域驗證試點,制定下發了《航空承運人例行航空器追蹤監控實施指南》和航空承運人航空器追蹤監控區域演示驗證指導材料,并于2016年12月1日起,全面實現客機全球例行追蹤監控。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