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人造奶油市場規模及前景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8-11 18:10
分享:

一、人造奶油行業發展概述

人造奶油是由法國化學家Mege-Mouries于1869年首先發明并獲得專利的。在天然奶油生產不足的情況下,通常用人造奶油代替天然奶油,西方國家及東方一些工業發達國家將人造奶油作為主要食物之一,同時,人造奶油又是食品工業最基本的原料,被廣泛應用于糕點、餅干、快餐、糖果及冷飲等食品中。

我國自20世紀80年代初期從丹麥引進人造奶油生產設備以來,人造奶油的生產企業數量迅速增長,生產技術也日益成熟。中國糧油學會油脂專業分會的統計資料顯示,1984年我國人造奶油的生產能力僅為2萬噸,1996年生產能力已達15萬噸,2001年生產能力已增至30萬噸左右,2002年我國大陸僅從丹麥G/A公司引進的人造奶油生產線已達到49條,單條生產線產能1.5~6.0t/h。近年來,新的更大規模的人造奶油生產企業還在不斷增加。目前,我國人造奶油生產能力已經突破100萬噸。

在中國,大豆油、菜籽油、棕櫚油等植物油及其分提產物成為我國生產人造奶油的主要原料。改革開放以后,我國傳統食品和泊來食品相互交融,整個食品加工業得到迅猛發展,人造奶油制品已經成為食品加工中必不可少的原料。但是,我國多年以來仍然以生產通用型人造奶油、起酥油、酥皮麥淇淋的產品為主,缺乏針對不同客戶群體需求的,具有個性化、特色化、功能化的真正意義上的專用油脂較少。

二、中國人造奶油市場需求規模分析

目前我國人造奶油行業仍處于初創期和成長期。我國人造奶油市場增長速度較快,年增長率達到20%。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顯示,預計2017我國人造奶油市場需求規模達到150萬噸。

2012-2017年中國人造奶油市場需求規模趨勢圖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我國人造奶油需求增長較快,技術變動較大但漸趨定型,產業中各行業的用戶主要致力于開辟新用戶、占領市場,但此時技術上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在產品、市場、服務等策略上有很大的余地,對行業特點、行業競爭狀況、用戶特點等方面的信息掌握不多,企業進入壁壘較低。

三、人造奶油行業發展趨勢與前景分析

(1)人造奶油市場潛力巨大

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人口數量比較多。由于國家建設和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也越來越高。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中西飲食文化的相互交融,人們的消費觀念發生了變化,飲食習慣也隨之改變,從而使人造奶油制品在我國擁有了相當大的潛在消費市場。隨著一些西式糕點、餅干、面包等副食品的流行以及人造奶油(涂抹)、冷飲、糖果等休閑食品市場的快速增長,人造奶油制品的需求量越來越大,為人造奶油工業的發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場潛力。德國的面包消費量為人均84kg,在歐洲國家中居最高;日本的面包年消費量人均13kg,臺灣的面包年消費量人均約11kg,而估算中國的面包年人均消費小于1.2kg,如將面包產量僅按5億城鎮人口消費來推算,也僅為3.2kg。中國面包消費量仍屬于發展中國家水平,烘焙產業發展潛力巨大,而烘焙產業上游的人造奶油產業也將保持高速增長。

(2)不含反式脂肪酸的人造奶油產品將逐漸成為市場主流

目前,市場上供應的人造奶油絕大部分是氫化工藝生產的人造奶油。氫化工藝生產的人造奶油在外觀、口味、質量上都與天然黃油相近,并具有更好的可調性等獨特優點,但是,它同時也存在兩個很大的缺點:一是植物油中寶貴的營養成分———亞油酸,在氫化過程中會因雙鍵被飽和而失去其營養價值;二是氫化過程使一部分油酸發生異構化,在人造奶油中形成了自然界沒有的反式油酸成分,被機體吸收后在血管沉積易引起動脈血管硬化和諸多心臟疾病。隨著營養學、健康醫學的發展,人們越來越關注失去亞油酸而又含人工反式脂肪酸的氫化油脂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并提出了許多對人體不利的醫學報告。研究發現,氫化工藝生產的人造奶油中所含的人工反式脂肪酸不僅容易引起動脈血管硬化和諸多心臟疾病,還有降低記憶力、引起發胖、影響胎兒健康等危害。根據一些國家的相關法規和人們對健康關注程度的日漸增加,可以預測今后生產的人造奶油將會以不含反式脂肪酸的人造奶油為主。氫化工藝生產的含有反式脂肪酸的人造奶油將會逐漸退出市場,而通過其他途徑生產的不含反式脂肪酸的人造奶油將會占據人造奶油市場的主體地位。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