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全球航空客運市場分析:載客率提升至81.9%
來源:民航資源網 發布日期:2017-08-11 17:55
分享: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以下簡稱“國際航協”)發布最新的全球航空定期運輸數據顯示,2017年6月份,全球航空客運需求(按照收入客公里計算)與2016年同期相比增長7.8%,與5月份7.7%的增幅持平。各地區航空客運需求均實現增長。6月份運力(按可利用座位公里計算)增長6.5%,載客率提升1.0個百分點,升至81.9%。

2017年上半年,全球航空客運需求創十二年以來新高,增長7.9%,上半年載客率為80.7%。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歷山大?德?朱尼亞克(Alexandre deJuniac)先生表示:“經濟向好和低票價推動航空旅行需求增長。隨著成本增加,低票價刺激策略將逐漸弱化。一系列不確定因素,例如英國脫歐,可能會影響需求增長。盡管如此,我們仍期待2017年客運需求實現超預期增長”。

航空客運市場——2017年6月

國際客運市場

6月份,國際客運需求同比增長7.5%,所有地區航空公司客運量均實現增長,其中非洲地區航空公司增勢最強。運力增長6.2%,載客率提升1.0個百分點,達到80.6%。

亞太航空公司的客運量在6月份同比增長9.1%,運力增長7.9%,載客率小幅上升了0.9個百分點,達到79.3%。盡管最近幾個月客運量出現下滑,但經季節性調整后的客運量總體增勢依然強勁。經歷2016年初的恐襲事件后,亞洲至歐洲航線客運需求持續復蘇,但亞洲境內國際航線客運需求已放緩。

歐洲航空公司6月份的客運需求與2016年6月份相比增長了8.8%,與5月份7.5%的同比增幅相比有所上升。運力增長6.5%,載客率上升1.8個百分點,達到85.9%,為各地區的最高水平。客運需求同比強勁增長,表明歐洲地區經濟形勢向好。

中東航空公司6月份的客運量同比增長2.5%,低于5月份增幅(3.7%)。運力增長3.1%,載客率下降了0.4個百分點,降至68.9%。該地區大多數航線市場客運需求出現放緩,尤其是中東至北美市場,受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影響,包括大型電子設備攜帶禁令(現已取消)以及目前針對特定國家實行的旅行禁令。然而中東至北美市場的客運量早在2017年初就已放緩,與該地區最大航空公司的客運增速放緩是一致的。

北美航空公司的客運需求在6月份同比增長4.4%。運力增長4.1%,載客率上升了0.3個百分點,達到84.5%。北美地區經濟增長相對強勁,將繼續提振出境客運需求。但傳聞證據顯示,入境客運量或因美國政府推行的強化安全措施而受到影響。

拉美航空公司6月份客運需求同比增長9.7%,客運需求受該地區旅游市場強勁增長的提振,但前往北美的旅行需求略有下降。運力增長9.1%,載客率上升0.4個百分點,達到82.1%。

非洲航空公司6月份的客運量同比增長9.9%。運力增長7.1%,載客率上升1.7個百分點,達到64.3%,但依然是各地區的最低水平。該地區兩個最大經濟體現狀迥異,最近數月,尼日利亞商業信心大幅上漲,而南非經濟在第一季度則遭遇下滑。

國內客運市場

6月份,國內客運需求同比增長8.2%,與5月份7.9%的同比增幅相比略有提升。6月份運力增長7.0%,載客率上升了0.9個百分點,達到84.3%。在中國和印度的帶領下,各市場客運需求均實現增長,但差異較大。

航空客運市場——2017年6月

6月份,印度國內客運量增長20.3%,位列各市場首位。然而,自該國2016年11月份突然實施“非貨幣化”后,強勁的客運增勢開始放緩。印度此前連續保持的兩位數客運量同比增長率可能會在6月份畫下句點。

6月份,中國國內市場客運量飆升17.6%,高于上半年增長率(15.2%)。目前,客運量增勢尚未出現放緩,第二季度GDP高于預期。航空旅行需求持續受到供給因素刺激,包括特殊的樞紐機場對式航線網絡數量需求持續增長,最終都將為旅客節省寶貴時間。

德?朱尼亞克先生說:“這是好消息,旅行需求強勁,轉而將提振全球經濟。需求強勢增長也將進一步暴露基礎設施的短缺。在世界各地,各大機場和空中導航基礎設施已全力運轉應對需求。全球連通和經濟繁榮息息相關,例子不勝枚舉,但只有少數政府能夠提供滿足旅客需求和負擔能力的充足運力和服務。今年客運強勢增長,提醒我們已沒有時間可以浪費。”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