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天然提取物市場前景分析:市場規模將超70億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8-10 17:5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天然提取物是從植物或動物萃取的一種或多種天然成份。萃取加工指萃取及分離的物理及化學加工,其方向集中于植物或動物的一種或多種天然成份。同時,萃取加工并不會改變植物或動物的有效化學結構。天然提取物可分為天然植物提取物及天然動物提取物。天然植物提取物主要包括中草藥提取物、蔬菜提取物、水果提取物及菌菇提取物,而天然動物提取物則主要包括雞肉提取物、豬肉提取物、牛肉提取物及海鮮提取物。

2011-2016年中國天然提取物市場經歷顯著增長,由32億元按復合年增長率15.6%增加至66億元。主要原因是宏觀經濟穩步增長及持續城市化,其已大幅擴大國內下游市場,如健康補充品、餐飲及化妝品。隨著中國下游市場不斷擴大以及對健康及環保消耗品的關注不斷增加,中商產業研究院《2017-2022年中國天然提取物市場發展前景調研分析報告》預計2017年中國天然提取物行業的需求將達77億元,另外,2016-2021年復合年增長率為14.2%。

下圖說明2012-2017年中國天然提取物市場規模及預測:

中國天然提取物行業的主要市場驅動因素

擴大的國內市場

隨著現代中國食品行業發展及人們生活水平提高,人們的健康消費觀念已大為增強。功能性很高的提取物產品是中藥、保健產品、食品調料、食物補充品及化妝品的主要原材料。鑒于提取物生產的商業化程度加深,天然提取物行業預期將擁有龐大的市場。此外,約97%的日常食品含有多種添加劑,全球25000種食品添加劑中有5000種使用頻率較高。傳統化學添加劑對食品供應商及消費者而言吸引力不及無毒天然提取物添加劑。因此,萃取自天然植物的食物補充品及食品調料會跟隨健康主導型消費趨勢獲得大眾歡迎。

正面行業政策

根據食品工業十二五發展規劃,中國政府明確表示,其有意全面支持食品添加劑和配料工業的發展,鼓勵天然提取物、天然色素、天然防腐劑和抗氧化劑、功能性食品配料實現工業化。此外,根據《全國綠色食品產業發展規劃綱要(2016–2020年)》,中國政府鼓勵綠色食品產業持續健康發展。作為現代食品產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包括天然提取物行業在內的可靠食品調料行業將經歷高速發展期。

提高的技術實力

天然提取物行業的領先國內公司向來具備現代技術及設備。然而,中國企業對天然提取物行業這一新興市場抱有濃厚興趣,將會在生產、研發、測試及設備方面緊貼國際最新水準。此外,通過結合相關領域的技術將進一步提升該行業的整體技術。人們大可認為,隨著技術應用改進,天然提取物行業預期將有較快增長,相關產品亦更能滿足國際標準。

出口需求強勁

自1990年代以來,全球消費者出于對天然提取物的健康環保特性的認可,對其接受程度日益提高。主要的天然提取物產品消費經濟體為美國、歐盟、中國、印度、南韓及日本。憑藉在種植資源及成本效益方面的優勢,中國迅速成為世界最大供應商。此外,近年來,強勁的海外需求帶動中國天然提取物出口持續增加。于2011年至2016年,出口總值的復合年增長率為8.1%。于2016年,中國向133個國家及地區出口國產天然提取物產品,實現年收益144億元。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