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飲料行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8-10 16:55
分享:

一、飲料的定義及分類 

GB/T 10789-2015中定義飲料即飲品,是供人或者牲畜飲用的液體,它是經過定量包裝的,供直接飲用或按一定比例用水沖調或沖泡飲用的,乙醇含量(質量分量)不超過0.5%的制品,飲料也可分為飲料濃漿或固體形態,它的作用是解渴、提供營養或提神。 

按照國民經濟統計分類標準,我國飲料行業分為:碳酸飲料制造、瓶(罐)裝飲用水制造、果汁及果菜汁飲料制造、含乳飲料和植物蛋白飲料制造、固體飲料制造、茶飲料制造及其他飲料制造。 

從產品產量看,碳酸型飲料類2016年總產量1752.2萬噸,同比下降3.71%,各月份產量變化季節性生產特征明顯;包裝飲用水類2016年總產量9458.5萬噸,同比增長4.42%,受季節因素影響,產量變化較為明顯,總體呈上升趨勢。6-8月為產量高峰期,且逐月上升。果汁和蔬菜汁飲料類2016年總產量2404.9萬噸,同比增長1.02%。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政策助力中國飲料行業健康發展

 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的《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3年修訂)提出,要鼓勵“熱帶果汁、漿果果汁、谷物飲料、本草飲料、茶濃縮液、茶粉、植物蛋白飲料等高附加價值植物飲料的開發生產與加工原料基地建設;果渣、茶渣等的綜合開發與利用”。

 《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指出:“十三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是“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提高發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續性基礎上,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主要經濟指標平衡協調,發展質量和效益明顯提高。”收入水平的提高有助于推動居民消費能力的提升和消費結構的升級,有利于推動飲料等快速消費品市場的穩定發展。

 2016年11月,國家衛生計生委發布了《食品安全標準與監測評估“十三五”規劃(2016-2020年)》,提出到“十三五”末,食品安全標準與監測評估工作體系和能力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制度創新和重點領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國家、省、地市、縣并延伸至鄉鎮和農村的四級工作網絡基本完善,人才隊伍整體素質明顯提升,信息化服務食品安全管理和信息惠民的能力顯著提高。規劃將有利于飲料行業的安全管理。

 2017年1月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工信部發布《關于促進食品工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食品工業發展目標:到2020年,食品工業規模化、智能化、集約化、綠色化發展水平明顯提升,供給質量和效率顯著提高。產業規模不斷壯大,產業結構持續優化,規模以上食品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預期年均增長7%左右;創新能力顯著增強,“兩化”融合水平顯著提升,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穩步提升,標準體系進一步完善;資源利用和節能減排取得突出成效,能耗、水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進一步下降。這將有利于推動我國飲料行業的穩定發展。

 2017年3月,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發布了《關于食品生產經營企業建立食品安全追溯體系的若干規定》,提出食品生產經營企業通過建立食品安全追溯體系,記錄和保存食品質量安全信息,實現食品質量安全順向可追蹤、逆向可溯源、風險可管控。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