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行業大數據分析:下游企業會上調產品價格嗎?
來源:下游企業欲上調產品價格 發布日期:2017-08-08 10:0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由于稀土原料價格持續上漲,近日有下游企業發出通知,將上調稀土新材料價格或提高預付款比例。據業內人士提供的書面文件,山東某稀土新材料公司稱由于庫存耗盡,將以鐠釹實時價格為基準,上調稀土新材料價格。山西某永磁材料公司則只接收預付款比例達50%的訂單,且報價僅當天有效。稀土行業人士表示,正在等待下游大型企業的最新價格,由此確定稀土原材料價格是否真正傳導至下游。

什么是稀土?

稀土有“工業維生素”的美稱。現如今已成為極其重要的戰略資源。稀土元素氧化物是指元素周期表中原子序數為57到71的15種鑭系元素氧化物,以及與鑭系元素化學性質相似的鈧(Sc)和釔(Y)共17種元素的氧化物。

稀土相關政策

另據《稀土行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稀土年度開采量控制在14萬噸以內。形成合理開發、有序生產、高效利用、科技創新、協同發展的稀土行業新格局,行業整體邁入以中高端應用、高附加值為主的發展階段,充分發揮稀土應用功能的戰略價值。

“十三五”期間稀土行業發展主要目標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稀土大數據

數據顯示,2016年全球稀土產量為12.6萬噸。其中,中國生產了10.5萬噸,占比高達83%。除中國外,澳大利亞、俄羅斯、印度和巴西也有一些產量。由于中國占據了全球稀土產量的絕對大頭,且中國又對稀土開采進行了總量控制。全球的稀土產量長期保持在10-14萬噸區間內。從我國的稀土開采配額來看,輕稀土占據了稀土產量的大頭,近年來占比穩定在83%,中重稀土占比則穩定在17%。

海關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6月中國出口稀土4290噸,同比增長111%。1-6月中國出口稀土26219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5.3%;6月中國稀土出口金額34710千美元,同比增長21.4%。1-6月,我國稀土出口金額達203690億美元,同比增長20.8%。

2016-2017年中國稀土出口情況一覽表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十三五期間,國家將加強稀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定供需關系,引導價格預期,促進和擴大稀土在節能、環保和家電等下游領域的應用需求,實現上下游利益共享、協同發展。以資本和技術為紐帶,通過上市、增資、并購等手段整合中高端應用產業鏈,培育新的應用市場。引導具備條件的稀土企業開展軍民兩用稀土新材料的研制和生產,推動稀土新材料領域軍民資源共享。加大對品牌稀土產品宣傳推廣力度,引導企業增強品牌意識,支持企業爭創著名商標和國際品牌。圍繞“互聯網+”發展戰略,加強稀土產品電子商務平臺建設。本次稀土下游行業是否提價,仍需等待下游大型企業的最新價格。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