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國內長漫費提前取消,值得大肆慶祝么?其實有你所不知的內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8-04 11: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國內手機長途漫游費從1994年原郵電部提出收費后,沿用至今已達23年,這期間用戶在號碼歸屬地以外(如出差他省)使用手機撥打電話時,除支付本地通話費、長途通話費之外,需要額外支付的費用。

此前,國內三大運營商公開表態稱今年10月1日前取消長漫費。而7月27日,中國電信率先發聲,將于9月1日正式取消國內手機長途漫游費,隨后中國聯通與中國移動也跟進,相繼宣布這一天取消漫游費,這比原定時間提前了一個月。

取消國內手機長漫費,會對運營商造成什么影響呢?會讓老百姓真正受益嗎?

對于運營商而言,全面取消國內手機長途漫游費,意味著語音通信收入下降,以前的長漫費用收不到了。不過好在,這幾年運營商在3G/4G產品銷售中已經陸續取消包含長途漫游費的套餐,目前出售的很多新套餐都是“長市漫一體”(長途、市話、漫游一個價),這些套餐無所謂長途漫游。

從最新統計數據來看,國內3G和4G用戶總數已達到10.4億戶,2G和3G用戶向4G用戶轉換數保持穩步增長,4G用戶總數已達到8.88億戶,已占手機用戶的65.1%。也就是說,從經濟效益上看,取消長途和漫游費對運營商有影響,但并不大。

手機國內長漫費提前取消,值得大肆慶祝么?

數據來源:今日頭條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此前運營商表態將于今年秋季取消長漫費時,就已有業界人士估計,三家運營商取消國內長途漫游費雖然每年最少會減少上百億元的收入,但這也促使運營商更多地向流量和服務要效益。

意思是說,運營商取消漫游費的損失,可通過其他途徑去彌補,比如,隨著移動互聯網和4G的全面普及應用,流量進入爆炸增長時代。事實上,如今流量業務已成為運營商的主要收入來源。從最近幾個季度的財報看,是語音通信的收入比例迅速下降,而流量收入迅速上升。

手機國內長漫費提前取消,值得大肆慶祝么?

數據來源:今日頭條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