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報告|2017年版中國人工智能小鎮研究報告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7-26 17:46
分享:

一、特色小鎮定義及概述

特色小鎮現在并無明確的概念定義,但按照住建部、發改委、財政部關于開展特色小鎮培育工作的通知,特色小鎮應具有特色鮮明、產業發展、綠色生態、美麗宜居的特征。從內涵上看,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是兩種模式,其有著明顯的區別。

圖表:特色小鎮與特色小城鎮的概念對比

“特色小鎮” 與傳統的產業園區和工業園區有本質區別,是以產業為核心,項目為載體的特定生產、生活、生態區。

圖表:“特色小鎮” 與傳統園區的對比

特色小鎮建設與一般的產業園區、景區開發流程類似,主要分為規劃咨詢、要素導入、 EPC建造和后期運營四個階段,但由于融合了生產、生態和生活等多個方面,因此在項目的頂層設計上比一般的要求更高,必須統籌考慮人口分布、生產力布局、國土空間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

二、特色小鎮發展現狀

1、特色小鎮被賦予重要使命,國家政策密集出臺

特色小鎮是在城鎮化大背景下提出的兼顧經濟轉型升級、城鄉統籌發展和經濟供給側改革的新型城鎮化方案。2020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間點,加上中國經濟步入新的增長節奏,特色小鎮肩負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雙重使命。2016年以來,國家發改委、住建部及多個銀行陸續出臺了多項支持特色小鎮發展的金融政策和文件,奠定了全國發展特色小鎮的主基調。

圖表:特色小鎮主要政策匯總

2、首批特色小鎮遍布全國,華東地區占比相對比較高

從區域分布來看,首批特色小鎮名單覆蓋全國所有省市,小鎮數量受經濟發展水平和旅游資源等因素影響比較明顯,但是各省份數量差別并不大。華東和西南地區的特色小鎮數量最多,分別達到35家和21家。

圖:全國首批127家特色小鎮分布

3、在國家部委認可推廣下,各地加快響應特色小鎮建設

浙江是最早關注小城鎮綜合改革的省份,2014年浙江省全面啟動特色小鎮培育工作。2015年1月,浙江省兩會工作報告首次提出“以新理念、新機制、新載體推進產業集聚、產業創新和產業升級”。國家住建部、發改委提出到2020年我國將培育1000個左右特色小鎮,以浙江和云南為代表,幾乎所有省份都出臺了本地區的特色小鎮指導意見或規劃,特色小鎮正被部分地方政府寄予厚望,希望能成為當地新經濟增長點。

圖:“十三五”期間各省市擬建特色小鎮目標

注:個數為1的北京、上海、福建、山西表示該省市已出臺相關計劃,但未明確表示2020年前建設的具體個數。

4、萬億資本搶灘特色小鎮建設,行業或迎窗口期

根據已經初步建成、企業已進駐運營的部分小鎮統計,一個特色小鎮的平均投資額約為50億~60億元,規模較小的約為10億元,較大的可達到百億元。1000個特色小鎮將產生5萬億- 6萬億元投資額。截至目前,國家首批127家全國特色小鎮名單已經公布,第二批300個國家級特色小鎮于6月30日前完成申報,對比第一批特色小鎮來看,第二批特色小鎮不僅數量翻番,對于推薦的要求也更為嚴格,可以預見,隨著特色小鎮建設的深入,國家對于特色小鎮的審批門檻或將進一步提高。從最新要求來看,對于小鎮的產業基礎、規劃定位都有了更好的要求。

圖表:第二批特色小鎮新要求

5、產業是特色小鎮的靈魂,工業發展型小鎮開發潛力巨大

特色小鎮不同于以往的鄉鎮建設的概念,整體而言,它是按照創新、 協調、 綠色、 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聚焦信息經濟、 環保、 健康、旅游、 金融、 高端裝備、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融合產業、 文化、 社區功能的創新創業發展平臺。從目前申請的特色小鎮類型來看,旅游發展型占主體地位,按照政策要求,類型結構將在第二批以后陸續進行優化,工業發展型小鎮作為產業發展的主力,具備巨大的開發潛力。

圖表:工業發展型小鎮開發路徑

三、我國人工智能領域發展迅速 人工智能小鎮乘勢而起

 目前,我國人工智能領域發展迅速。據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的人工智能市場規模達12億美元,預測將在2020年達到91億美元的規模,這意味著在未來幾年內,每年的增長速度都達到50%。

 2015-2020年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及預測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中國的人工智能市場的快速增長,將影響多個行業。傳統科技巨頭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目前在人工智能領域處于領先地位。在它們之后,國內還有上百家創業公司正在人工智能的各個方向探索新技術。目前,語音和計算機視覺是國內人工智能市場最熱門的兩個方向,分別占據60%和12%的市場。另一方面,傳統行業的公司也在積極引入人工智能,以降低自己的運營成本。

 在人工智能的影響下,新的細分領域將會出現(如無人機和智能機器人),傳統行業(如家電、汽車和玩具)也將發生深刻的變革。作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2016年國內共售出2803萬輛汽車)、最大的家電生產國和最大的無人機生產國(大疆占據了70%的全球商用無人機市場),中國正在形成全球最具吸引力的人工智能生態環境。而我國的特色小鎮正在崛起,“人工智能+特色小鎮”將是完美結合體,小鎮融入科技元素,將更好地促進小鎮發展。

 四、政策加碼,人工智能小鎮為大勢所趨

 國內近兩年相繼出臺扶植人工智能發展的政策,積極推動人工智能在各個領域的滲透。2017年兩會上,人工智能更是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時隔4個月,2017年7月20日,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規劃》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指導思想、戰略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部署構筑我國人工智能發展的先發優勢,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

 人工智能相關國家政策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可以預見的是,機器人和智能制造產業已經成為我國國家科技創新的優先重點領域。將人工智能產業與特色小鎮模式嫁接,打造人工智能小鎮必將有所作為,乃大勢所趨。

 五、人工智能小鎮典型案例分析——杭州人工智能小鎮

 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7年版中國人工智能小鎮建設規劃及市場前景研究報告》顯示,人工智能的熱潮點燃了發展的新動能,點亮了發展的新經濟,成為社會建設的新機遇,國內人工智能需求端景氣度將不斷延續,提升空間很大。而特色小鎮正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和國家利好支持,人工智能將成為新一代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風向標,人工智能小鎮蓄勢待發。以下為杭州人工智能小鎮案例分析:

基本情況:人工智能小鎮已于7月9日開園,位于杭州未來科技城核心區塊,與阿里巴巴、浙江大學等比鄰而居,與作為浙江特色小鎮源起的夢想小鎮僅相距2公里多,規劃東至東西大道、西到城東路、南至城南路、北臨余杭塘南路,規劃面積3.43平方公里。伴隨著杭臨輕軌、杭州二繞、城西高鐵站的建設,小鎮的區位、交通、環境優勢將快速凸顯。杭州未來科技城(海創園)重點建設區規劃39平方公里,是第三批國家級海外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基地,2011年被中組部、國務院國資委列為全國四大未來科技城之一;起步以來,未來科技城始終堅持“人才引領、創新驅動”,呈現發展強勁勢頭。

總體目標:小鎮規劃面積3.43平方公里,共分三期,先導區一期占地面積227畝,共計70萬平方米,以辦公為主,共有11幢9層樓的辦公樓。其目標在三年內,重點建設10家以上高水平專業研究院和企業研發中心,搭建30個專業孵化平臺,引進領軍型人才50名,扶持創新創業項目1000個,成為國內頂尖、國際一流的人工智能產業集聚高地。

 小鎮特色:未來科技城人工智能小鎮將以人工智能為特色,覆蓋大數據、云計算、物聯網等業態,集中力量招引機器人、智能可穿戴設備、無人機、虛擬/增強現實、新一代芯片涉及研發等領域,集聚一批人工智能領域高精尖人才,全力打造成為具有全球頂尖特色的人工智能小鎮。

小鎮優勢:

 1、杭州城西大走廊的戰略核心;

 2、人才儲備優勢,集聚創業人才8800余名,還有很多“國千”、“省千”專家;

 3、有夢想小鎮的特色小鎮建設經驗;

 4、產業基礎雄厚,匯集了一大批大數據、云計算、物聯網等相關企業;

 5、項目儲備優勢,比如,海康威視等,還有創業項目910余個。

 功能定位:4個中心

 1、產業資源的交換中心。要使入住的大公司、小公司和草根創業團隊各取所需,降低各主體之間的交易成本。

 2、產業孵化、研發和支持中心。在這個平臺上,將會有更好的資本服務,更多的投資機會,更集中的思想碰撞,更快的知識傳播和更廣闊的數據。

 3、產業傳媒中心。在這個平臺上用戶可以獲得更快、更前沿的資訊發布。

 4、產業從業人員的生活中心。

 政策助力:為深入推進人工智能小鎮建設,大力引進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加快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杭州未來科技城管委會已經出臺《杭州未來科技城(海創園)引進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加快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圍繞人工智能產業孵化、加速、產業化不同發展階段、不同類型以及人才創業創新需求,實施全方位政策扶持。比如,初創型企業,最高可獲得800萬元項目資助,其中,研發補助最高達600萬,企業孵化成功后,還可獲得產業化資金支持。再比如,人工智能領域的眾創空間三年最高可獲得1500萬元的辦公用房租金補助;優秀人才最高可獲得300萬元安家費補助,碩士、博士可享受一次性生活補貼,另有引才中介獎勵、人才競購車牌補助等,領軍型人才還可獲得最高1億元創業資助。

 小鎮的目標是,三年內集聚人工智能領域的創新創業人才超過5000名,其中海外高層次人才500名,國家級、省級千人計劃人才50名。

 項目進程:于今年5月3日先行啟動的人工智能小鎮先導區塊規劃占地277畝,主要利用錢江科創園70萬方建成空間建設。截至目前,先導區塊30萬方建筑已建成投用,吸引了浙大—阿里前沿技術研究中心、浙江省智能診療設備制造業創新中心、百度(杭州)創新中心、北航VR/AR創新研究院、中烏人工智能產業中心等15個平臺及90余個創新項目入駐,國內重量級的之江實驗室也將于9月在此掛牌。

 在小鎮建設過程中,杭州未來科技城將始終把人才作為小鎮建設的第一資源、關鍵一招,不斷推進體制創新、管理創新、科技創新,建立“孵化器—加速器—產業化基地”接力式全程創業創新產業鏈,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吸納全球創新資源,重點布局基于大數據、云計算、物聯網等業態,集中力量招引機器人、智能可穿戴設備、無人機、虛擬/增強現實、新一代芯片設計研發等領域的“單打冠軍”企業。

 六、國內其他人工智能小鎮盤點

 天津:

 2017年6月29日,國內人工智能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與天津東麗區簽署協議,將在天津建立國人工智能小鎮。

 廣東:

 2016年11月29日上午,河源市人民政府與科大訊飛合作簽約,依托科大訊飛在人工智能領域國際領先的技術及成果,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小鎮”。

 東莞大嶺山“天安人工智能小鎮”項目領導小組對接會2017年2月22日舉行,計劃總投資500億元,區域總產值預計可達1500億元。

 青島:

 2017年青島市政府工作報中提到,要超前謀劃腦科學、人工智能等面向未來的科技創新中心。對此,市政協委員李楊建議,可以在青島打造一個人工智能小鎮,依托已經獲批的青島智能家居科技創新中心,整合業內最優秀的人才、研發和資金等資源,打造一個在全國范圍內有影響力的特色小鎮。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