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國商貿物流運行分析報告(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7-26 16:1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6年,我國商貿物流繼續保持增長態勢。物流需求平穩增長,與民生相關的電商物流、冷鏈物流、汽車物流和跨境電商發展態勢良好,大宗能源原材料領域商貿物流需求繼續低迷,物流需求結構繼續優化。

在需求增長的同時,商貿物流成本水平進一步下降。物流成本水平的下降,一方面是發展階段的必然結果,從發達國家的歷史進程看,隨著經濟結構的轉變,服務業比重的上升,經濟發展所需的物流實物量增長適當回落,物流成本水平隨之回落,而當前是我國由“規模擴張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的關鍵時期,隨著產業之間、地區之間的發展更趨于協調,社會物流成本水平也進入到穩中有降階段。另一方面,從發展模式來看,我國物流發展正在由“實物配送”向“一體化物流”轉型,物流一體化、精細化管理、供應鏈協同逐漸發展完善,極大地提高了物流的運作效率,突出表現在商貿企業的物流費用率呈現下降趨勢,顯示出商貿物流效率有所提高。

2016年,我國商貿物流重點領域快速發展,以電商物流、2冷鏈物流為代表的新興經濟有力地支撐了民生發展和物流需求的增長,也有力地促進了宏觀經濟的提質增效。從重點行業來看:一是電商物流增速上持續高位,發展格局上東中西部良性互動,發展動力上農村電商領跑全國,需求上內外聯動跨境電商持續繁榮,整體運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二是冷鏈物流實現穩步發展。經過多年的持續努力,冷鏈物流基礎設施正逐步完善,冷鏈供給能力和服務水平大為提升,需要大力推動冷鏈標準化建設,提高冷鏈有效供給水平。三是超限治理將進一步完善市場環境,倒逼汽車物流市場優化升級,隨著市場競爭的加劇,公路和鐵路物流模式齊頭并進,汽車多式聯運漸成趨勢。四是連鎖零售向全渠道轉型升級,面對互聯網催生的新業態、新模式,傳統連鎖零售企業主動擁抱互聯網,推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提升全渠道銷售能力,實現資源共享和優勢互補,努力提高服務質量和競爭能力。五是跨界電商和一帶一路物流態勢良好。六是餐飲物流需求繼續擴張。

第一部分:商貿物流運行總體平穩

一、社會物流總需求穩中有進

2016年,全國社會物流總額229.7萬億元,可比增長6.1%,增速比上年提高0.3個百分點。分季度看,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別可比增長6%、6.2%和6.1%,比上年同期分別提高0.4、0.5和0.3個百分點,數據顯示我國社會物流總需求保持了穩中有升、穩中有進的良好勢頭。需求結構也出現了積極變化,居民消費領域物流需求持續旺盛,工業物流中高技術、高端制造物流需求較快增長、大宗商品物流需求較為低迷,反映出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新舊動能正在加快轉換的階段性特征。

下圖:全國社會物流總額及可比增速(萬億元;%)

二、消費領域物流需求高速增長

2016年,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3萬億元,同比增長10.4%,增速同比回落0.3個百分點。分季度來看,上半年各月波動回升,一季度和上半年均增長10.3%,下半年趨穩回升,前三季度和全年均增長10.4%,整體呈現平穩較快增長態勢。

下圖: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及可比增速(億元;%)

從各地區來看,中西部地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快于東部地區。2016年16個省區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高于全國,來自中部和西部的有重慶、貴州、安徽、云南、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四川、青海、陜西、廣西等12個地區,其中重慶、貴州分別增長13.2%和13%,高出全國2.8和2.6個百分點,安徽、云南、江西、河南、湖北、四川、湖南等省高出全國1個百分點以上,保持了平穩快速增長。東部也有福建、浙江、江蘇、河北等省高于全國水平。東北地區中,黑龍江和吉林分別增長10%和9.9%,遼寧增長4.9%。

下圖:2016年各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