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中方允許美國對華出口大米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7-25 09:4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據中國鄉村之聲《三農中國》報道,商務部網站近日宣布,中國將允許美國對華出口大米。美國農業部網站也公告證實了這一消息。這是中美談判十多年來,第一次!中方允許美國對華出口大米,然而進口后仍具有價格優勢。另據消息,通過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的相關審核后,美國大米就可以開始出口到中國。由于必要的檢查需要時間,美國稻米真正進入中國可能還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眾所周知,中國現在是全球最大的大米生產國,大米消費量高居世界第一,到了2013年后,中國更是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大米進口國。但一直以來,中國大米進口的主要來源是泰國和越南,美國糧農并沒有參與這一龐大的市場。下圖是2017上半年我國稻谷和大米的進口情況:

數據來源:新浪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今,隨著美國大米的涌入,會對國內的稻谷市場產生怎樣的影響呢?

水稻作為國人重要的口糧品種,其產量和價格的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近日,商務部宣布,中國首次允許進口美國大米。中國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翟留栓認為,這是受到“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影響,推動大國貿易之間的互利互惠。

美國農業部預測,中國在2017/18農業季將會進口大約480萬噸的大米。2016年我國稻谷產量超過2億噸,稻谷進口僅占國內稻谷產量的4%左右,翟留栓認為,從數量上看,這不會對國內稻谷格局產生實質影響,在質量上,美國稻米不具備很強的市場競爭力。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稻生產國和消費國。自2013年以來,中國還成為世界最大的稻米進口國,過去,我國稻谷和大米進口來源的國家和地區主要是泰國、越南及巴基斯坦。進口的都是香米等質量較好的大米,但美國大米相對來說價格低,質量較差,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袁鋼明認為,進口來的美國稻米更多用于加工市場。


美米進口后仍具有價格優勢

中國歷史上一直是大米主要出口國,在國際大米貿易市場上占據重要的地位,年度大米凈出口量一度高達350萬噸。但這種現象在2012年出現逆轉。

中國在2001年加入WTO時承諾開放大米市場,到了2013年后,中國更是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大米進口國。但據美國農業部統計,中國大米進口的主要來源是泰國和越南,美國糧農并沒有染指這一龐大的市場。

隨著中美“百日計劃”初期成果逐步顯現,美國進口牛肉已經搬上了中國人的餐桌。緊接著,美國進口大米也將進入中國市場。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表示,中國是農業大國,但隨著耕地面積不斷減少,農業生產成本上升,中國由大米出口國轉變為進口國。“美國大米進入中國市場,總體而言是利大于弊。它不僅是中美貿易平衡的工具,而且還能豐富國民的飲食需求。”

李國祥表示,近幾年全球大米產量高企,價格穩中下降。而國內大米價格受原糧價格不斷上漲帶動逐步走高,進出口形勢也隨之出現轉變。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調查中發現,除了國產大米以外,出口到中國的外國大米主要來源于泰國、越南、印度和日本。市面上多數進口大米零售價格與國產大米差距并不大,介于每公斤10元到15元之間。但也有一些進口大米價格較高,比如日本進口大米每公斤價格超過70元。

目前而言,美國大米還沒有進入中國,進入中國以后,價格又會呈現出一個什么樣的標準呢?

記者在美國亞馬遜網站查詢后發現,當前,美國大米的零售價格介于0.15~0.17美元每盎司,折合每公斤36元人民幣左右。

艾格農業分析師馬文峰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表示,進口大米批發價格通常是比較低的,甚至比國產大米還要便宜。但由于受到經銷商加價和走私大米的影響,進口大米的終端售價通常并不便宜。

“以泰國大米為例,1噸進口大米的批發價和零售價相差1000-2000元,這還不包括走私的部分。此外,美國稻谷價格也比中國便宜很多,每噸大概相差100美元。所以,我覺得在規范監管的基礎上,美國大米進入中國后還是具有價格優勢的。”馬文峰說。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