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解析:中國民宿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
來源:旅游地產觀察 發布日期:2017-07-14 11:15
分享:

民宿行業在經歷了前一段時間的狂熱風潮后,逐漸開始進入冷靜思考階段。民宿究竟如何才能實現盈利?克而瑞樂葦近期發布《2016年中國民宿市場報告》,以數據解讀市場未來。

一、民宿行業發展背景

1、我國關于民宿的定義:

民宿作為一種新興的非標準住宿產品,目前的市場認知較為混亂,在國內還沒有唯一的定義。樂葦認為的客棧民宿,是根據當地旅游發展情況自建、租賃改造或拿地開發的小規模旅游住宿功能產品,并結合地域文化特色與市場需要,提供全方位、個性化體驗服務的非標準住宿產品。

2、我國民宿的發展歷程

我國旅游行業是民宿行業發展的奠基石,依托現階段旅游業的飛速發展,我國民宿行業也邁入了高速發展階段。

民宿行業發展三大特點:

1.民宿行業整體受旅游產業的拉動影響較大;

2.由情懷化向商業化發展,投資主體趨向多元化;

3.宏觀政策鼓勵民宿行業發展,微觀政策引導規范民宿市場環境。

二、宏觀市場表現

1、民宿規模特征

民宿行業整體發展迅猛,截止2016年底,客棧民宿線上注冊量總數達到50200家,較去年增加近8000家。行業增速明顯變慢,增幅從41%回落到18%。

民宿行業整體發展迅猛,從2014年的30000家兩年時間增長到50000余家。高投資回報率以及較短的投資回收期是民宿數量猛增的主要原因。2016年民宿規模增速較2015年增速明顯放緩。一方面因為部分熱門區域行業發展過快,競爭激烈,另一方面2016年多地政府出臺相應法規限制行業門檻,促使行業健康發展。

2、民宿分布特征

民宿是一種非常依附于旅游資源的住宿產品,多布局于我國熱門旅游目的地內。從數據中不難看出旅游客流熱度較高的地區民宿的數量也相對較高。

3、民宿房價特征

2016我國民宿市場核心房價段集中在300元以下,整體價格較2015有小幅上升,其中大理600元以上客房占比最高。

4、民宿入住情況

2016年我國民宿平均入住率為49%,較2015年有小幅下落,受影響與全國市場規模增長,市場競爭加劇。整體市場淡旺季明顯,除三亞外7、8月暑期的入住率最高。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