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稀土儲量分析:占世界儲量的36.67%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7-05 15:1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統計,我國的稀土儲量位居世界第一,但并未實現獨占稀土作為一個有色小品種,受到民眾和媒體的廣泛關注。這主要源于這樣一種認識,即稀土不僅是稀缺的,而且中國幾乎獨占了全球的稀土儲量。特別是鄧小平在1992年南巡時就曾講道:“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

但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數據,截至2016年全球稀土礦儲量約1.2億噸,主要分布在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澳大利亞等國家。

其中我國稀土礦儲量4400萬噸,占世界儲量的36.67%,雖排名世界第一,但遠談不上獨占。

主要國家稀土礦儲量(單位:百萬噸、%)

數據來源:CIBResearch、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稀土資源分布呈現明顯的區域集中,內蒙古包頭的白云鄂博、江西贛南、廣東粵北、四川涼山為稀土資源集中分布區。

我國稀土資源又可以分南北兩大塊,北方多為輕稀土資源,如氟碳鈰礦,主要分布在內蒙古包頭的白云鄂博礦區,其稀土儲量占全國稀土總儲量的83%以上,居世界第一,是我國輕稀土主要生產基地。

南方則多為中重稀土資源,如離子型稀土礦,主要分布在江西贛州、福建龍巖等地區。

中國稀土分布情況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值得補充說明的是,從新聞媒體上我們可以不時聽到國內或全球其他國家有新的稀土礦被發現的新聞報道,這說明就稀土資源的勘探而言,仍是不充分的,未來發現稀土新礦的潛力仍然很大。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